我的大娃娃──媽媽

by 陳皇鸞

離職返鄉照顧癌症末期的媽媽已二月餘。由於媽媽臥病在床六年,幾乎已無意識了,我們子女必須每天為她潔淨身體。剛開始為她清洗時,見到她昏迷的樣子,想到一生為子女辛勞付出的她,竟然一動也不動的躺著任人擺佈,心中真是無限悲痛,忍不住邊洗邊流淚,時常陷於悲傷情緒中。

直到有一天,意識到自己不能再帶著這種悲情過下去,應該轉換一下心境,以免讓病中的媽媽更難過。

我想著:媽媽之所以以這種情況留在家裡,一定是捨不得離開子女,希望多陪我們一些時間,讓我們仍然同在一起,所以我們應喜悅的與她共度這段時間,不應該每天哭哭啼啼的讓她難過;在她倒數計時的日子裡,應讓媽媽感到快快樂樂、平平靜靜、舒舒服服、乾乾淨淨的待在溫溫暖暖的家裡,當她該走的時間到時,能夠安詳、無掛的離開,我們也不致遺憾。

我還想到,我們應該讓媽媽帶著我們子女滿滿的愛到天上去;但是由於媽媽是個嚴厲的人,表達愛的方式是含蓄、嚴謹的,媽媽從未寵溺過我們,兄弟姊妹們也未曾在言語或行為上與她表示親暱過,我們甚至於不知如何去表達親密的感情;但我相信她內心亦如世上所有母親一樣,極盼能與子女親密。

當我有了轉換心情的想法後,角色也跟著轉換過來,媽媽成了嬰兒,我變成母親,照顧她變成一件很幸福的事。當我為她清洗時,在她耳邊放著柔和的音樂,輕柔的一吋一吋的擦拭著她的身子,細聲的跟她訴說心事,告訴她我們多麼愛她、多麼感激她;按摩時,抓著她的手撫摸我的臉,說著以往不易啟齒的肉麻話;翻身時,順便親親她、抱抱她;換尿片時,拍打她的屁股,體會當年她為我們換尿片時的心情……;疼愛、憐惜之情油然而生,而更多的是感激。

由衷感謝老天能給我們機會陪媽媽走過人生的最後階段,感謝母親給我們機會彌補了多年來不敢與她親暱的缺憾。母親生日那天,當我握著她的手,閱讀我為她撰寫的一篇被刊出的文章時,我深深感受到母女間那股暖流的激盪。

(本文轉載自台北市社會局台北婦女中心出版《女聲視界》一書)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