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幼家貧系列玩具

by Debra

近年來「樂活」一詞不斷在各文章中出現,好奇的我也曾透過搜尋引擎了解,雖然我離「樂活」的生活還有一大段的路程,但我想有孩子的生活,反而更應該好好慎重地面對人與自然的關係、認真思考我想傳承什麼樣的生活態度給孩子。

大概是因為身邊沒什麼閒錢,也或許是因為孩子想要的玩具在大人眼中呈現出價值與價錢的不對等關係,我是個吝於幫孩子買玩具的媽媽,但孩子面對電視廣告、玩具店琳琳總總的誘惑,總是有許多不滿足的心,為了不讓他小小年紀就對人生失望,我還是得努力想辦法變出他要的道具,滿足他成為英雄的渴望。

在我用面紙盒紙板幫孩子做了第一個超人小飛的面罩後,我們家就陸陸續續出現了「自幼家貧」系列玩具,舉凡蜘蛛人面具、手套、到忍者龜的雙節棍,都是利用一些即將丟掉的餅乾盒、綁頭髮的鬆緊帶製作而成,另外他最想要的龍騎士變身卡,百貨公司裏叫價500大洋以上,小氣的我回家上網查詢相關網站,並且請家裏有彩色印表機的朋友幫我列印變身卡後,再貼到厚紙板上裁剪,雖然解析度小到可憐,但模糊勉強可辦認的圖示,孩子還是玩到心花怒放。

幫孩子做好蜘蛛人面具的當下,孩子眼睛呈現出神奇的眼神,我想他可能沒想到原來玩具也可以動手作,其實當我們省視孩子現在的生活環境,幾乎所有的東西都是透過交易獲得:早餐、衣物、玩具、書本……連玩耍都可能要門票、停車費,也因此我覺得「自幼家貧」系列玩具背後的意義是讓他感受到「想要的東西可以自己做」,並且讓孩子保有他原始的想像力,因為我們在材料受限狀況下所製造的玩具都是簡陋、粗糙的可以,但孩子一點也不在意,滿心地認為自己早已變身成心目中的那個英雄。

想要的東西可以自己做,所以孩子心血來潮時就拿著剪刀紙張建構他的英雄世界,「保有原始的想像力」讓他自在的沉浸於自我創造的想像世界裏,只是當他跟我說他想要自己蓋一間樹屋時,我臉上開始出現三條線,雖然他開始著手收集蓋樹屋需要的材料(拿著袋子在我媽媽家亂搜括一通),但我實在不曉得要去哪裏找一顆樹可以讓我蓋屋,不曉得孩子會不會突然發現,媽媽也不是萬能的?!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