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麗的印記

by Sophia

結婚以後一直都沒生小孩。長輩總是關心的慰問,同事也認為不生小孩是自私的行為。三姑六婆九妹都會告訴妳,生完小孩,才是完美的女人。當時我的先生忙於事業、工作,我在醫院上大夜班、小夜班,兩個人因為太忙很少溝通,我們不積極要生小孩。

結婚四年多以後,我渴求要有孩子的心卻變得強烈許多,雖然先生總是沒意見,但在我的心裡,卻始終對於一個家的完整有更多的想像,當時的我想著「家」如果沒有小孩,真的不像「家」。先生又長年在外頭打拼,只有我一個人住,日復一日的吃飯、洗澡、睡覺,時常感覺到的是無止盡的孤獨蔓延在我的生活。

懷孕過程並不如預期順利,流產兩次以後才成功懷孕。當我知道自己懷孕後,還記得剛開始產前檢查時,醫師說是異卵雙胞胎,只有一個有心跳,另一個沒心跳。但是我心中仍然高興不已,為了確保胎兒的安全,我的母親為我做中醫安胎,持續喝了兩個月的中藥,再去產檢時,竟然發現有兩個胎兒的心跳,孕期中一切都很穩定,一次擁有雙胞胎,心中自然難掩我滿滿的喜悅。

只是懷孕的過程裡,我依然是一個人住,回溯當時的我,也許是荷爾蒙作祟,極度需要被愛、需要被照顧,有時難免會胡思亂想。可以想像嗎?一個孕婦等待先生回家的心,看著牆上的時鐘,一個小時一個小時過去……「今晚他不會回家了」!傻傻的老婆,總以為他的先生今天會回家,靜靜躺在床上,望向慘白的天花板,瞥見剛好有一個樑、有一條繩,如果上吊的話,剛好……,思緒不知怎麼會跳到那一幕?打消了念頭,我翻來覆去地度過了一次又一次的深夜,不知為何懷孕的過程總讓我心情悶悶的。

當離預產期還有一個半月,那天半夜三點,我一直感到渾身不對勁,勉勉強強起來上廁所,沒想到卻鮮血直流,整個浴室開始佈滿了血跡,我匆忙作完處理,提起生產包包,坐計程車通往急診室,躺在產科急診床時,先生也抵達了。值班醫師call我的主治醫師,卻一直到早上六點主治醫師才來。

他說:「胎盤早期剝離。」

我說:「昨天產檢時胎兒才一千七百公克,可不可以再安胎?」

我的醫師說:「不能再安胎了,今天下午就得剖腹產。」

聽從醫師的專業,到了下午一點半,就有護士來幫我導尿、簽同意書、剃雉(編按:醫學用語,在手術時的皮膚準備(剃雉)──陰部的毛髮會剃掉)、換上手術衣、送入開刀房。我剛被推入手術室時,覺得好冷好冷,身上只有一件薄薄的手術衣,我不斷地發抖,上了手術檯,麻醉師開始與我對話,拿了一個氧氣罩蓋住我的口、鼻,叫我數一到十。我開始數1、2、3、4……逐漸好像掉入黑洞,聽到鏗鏗鏘鏘的器械聲,隱約有人在講話的聲音,接著腹部被劃了一刀,然後子宮又被劃了一刀,抓出兩個baby,剩下的就是縫合了,縫完以後被推到手術恢復室,雖然感覺暖和起來,但是傷口痛得要命!至今還能清楚地感受得到。

我的雙胞胎女兒雖然早產,卻也都有兩千公克,母女一切平安。生產過程對我來說,只是雞毛蒜皮一樁,想想懷孕期間,除了上班還是靠自己打點一切,買孕婦裝、準備生產用具等等,那時的心情只能說是甘之如飴,旁人給的建議及禁忌好多,例如,太冷的食物不能吃、太冰的東西也不能吃,諸如此類,為了胎兒,我遵守所有的禁忌,而身體也隨著懷孕開始變化,還記得我的腳水腫得好厲害,從67號鞋子變成70號,走起路來好像企鵝,根本就看不到自己的腳ㄚ子;有時累了,躺在沙發上時欣賞自己的肚皮,一會兒一隻手突出來,一會兒一隻腳踢出去,肚裡的寶貝像是不得閒做運動,當時超音波照出來的胎兒,一個橫躺、一個直站,那種母子連心、血脈相連的感覺,真的非常奇妙,所謂的「臍帶關係」原來就是如此真切的體驗。

生命的產生是那麼奇妙、那麼完美,懷孕讓我變得好漂亮,像是一個偉大而神聖的使命由我來完成,孩子在我的期待中來臨,她們是上天給我的禮物,在我的腹部留下的疤痕,也是我這一生最珍惜且美麗的「印記」。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