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一起通過生存考驗

by 米粒娘

千呼萬喚始出來

小米粒的預產期是10月31日。

我在10月中之後,就不斷有人問我:「還沒生呀?」連醫生都禁不住說:「夠大了夠大了,媽媽和小孩都夠大了,該生了!」我則偷偷跟肚裏的小米粒說:「等媽咪工作交接完,再帶你去散步,你再找個喜歡的時間出來哦!」某天晚上,米粒的爹接到米粒爺爺的電話,劈頭就說:「我有夢到啦,嬰仔11月2日會來。」我們相視笑笑,並不當一回事。

11月1日晚上產檢,我們一如往常開開心心地去醫院照超音波,醫生又老調重彈,說小米粒長太大,該出來了,希望我可以催生。我才捨不得呢,我覺得小米粒有他自己想出來的時候,如果不是性命攸關,實在用不著幫他決定要啥時出來的。

後來做了內診,醫生對著一點要生的感覺都沒有的我說:「開半指了!」接著又鼓吹我們可以就直接催生了。我們依舊是拒絕了催生的提議,倒是「開半指」的訊息讓我們倆開始有點真實感了,奔回家從凌亂的家中整出「生產小包包」。

一件一家三口共同完成的大事

11月2日一早,我有點破水,在沒有任何不適的狀況下,到了醫院。一開始還和米粒的爹手牽手在醫院手來走去,直到開始陣痛,我不舒服地躺在待產室,米粒爹則把之前張羅的mp3 player、喇叭拿出來,播放著平時我很愛聽的一些音樂。

後來實在痛到受不了,平時美妙的音樂變成了雜音;之前溫柔的護士,每次來內診時我都不舒服到要叫她別碰我;我感覺自己愈來愈虛弱,卻一點東西都吃不下。米粒爹就在我的床邊握著我的手,擔心又不知所措的看著我。

後來,他跟護士拿來了一張紙,上面寫著陣痛時的呼吸方法。他照著上面練了一下,便開始帶著我呼吸,我認真的、全心全意的跟著他做,感覺自己好一點點了,不再完全被疼痛駕馭。我在陣痛與陣痛間的1、2分鐘因為太累睡去,又隨即被痛醒。在這「陣痛–睡去–痛醒」的循環中感覺自己的痛愈來愈劇烈,我只要一睜開眼看見米粒爹在旁邊握著我的手、帶著我呼吸,心就安了許多。

陣痛的時候,我也想起曾經在書上看過,生產過程對於腹中的胎兒是一場生存的考驗,我在每次痛到要昏過去間的短暫清醒時間,會摸著肚子心疼地對小米粒說:「小米粒你要加油喔!和媽咪爸比一起加油喔!」那時候真的很痛很痛,可是我想著我們3個都很認真的在為小米粒的到來而努力,就覺得:「我可以的!」

完成一件了不起的事

「開四指半了,可以進去了!」護士說完這句話時我猶如得到救贖,我被推進了產房,被架上了冰冷的鐵架,我的上方打了好多明亮的燈。

冰冷的鐵架、赤裸的下半身、明亮的燈光、閒聊的醫生與護士、圍觀的實習護士……。在這樣的環境下,我理應是很不舒服,可是當下,我一點感覺也沒有,只覺得肚子裡的小米粒好像一直在往外鑽,只是希望自己可以平安順利把小米粒帶到這個世界。

我握著產台旁的把手,很用力很用力推擠肚子,感覺到陰道口一陣熱,一會兒,我聽見很響亮的嬰兒哭聲,感覺自己完成了一件了不起的事,全身頓時輕鬆了起來。身旁的米粒爹緊緊握著我的手,紅著雙眼看著我,我的眼眶也跟著紅了起來。

最後我被推出了產房,看見了小米粒的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全到了。我還記得,從南部趕上來看孫子的米粒爺爺望著躺在我懷裡的小米粒,一副志得意滿的樣子:「我就說他是11月2日來罷!」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