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寶出生的那一天

by 陳安琪

懷著安寶的時候,雖是高齡產婦,但都沒有覺得有什麼不舒服,還能持續運動和工作。直到預產日的前二週,因為宮縮太頻繁,醫生要求媽咪回家待產,不要再趴趴走!

在家待產的二週,雖然每幾分鐘就收縮,但不覺痛,只是安寶發育太好,媽媽才胖13公斤,她已經三千公克,醫生說滿40週就可生,免得baby太大。

我知道自然產對母子都好,但安寶的頭胸圍很大,我不免耽心,就和林德熙醫師討論。她贊成自然產,說:「人體很奇妙的,生產時產道會變得很鬆,baby的頭固然大都可以過去。」「我屁股很小耶,沒問題嗎?」林醫師笑了:「和屁股大小沒關係啦,女人的身體很妙,我們一起努力看看,我會照顧妳和寶寶的安全。」

我相信我的身體,決定自然產。

每天都在等安寶到來,我趁閒看懷孕百科或上網做功課,有問題就問醫生。我曾不想做會陰切開術,醫生說耽心安寶頭太大,撕裂的傷口太大或不規則很難癒合,建議我還是做。上母乳協會網站,我決定要全母乳及產檯哺乳。安寶一直不來,催產的資料我也查,知道過程是先塞藥讓子宮頸張開,然後再打促進宮縮的藥。多了解,能安頓自己的心,必要時也有助於決定。

過了預產日三天,傍晚到醫院報到。爸比買來漢堡和熱湯讓我補充體力,二人有說有笑,一點不像等下要生孩子。七點多進行刮毛、灌腸,每個步驟,護士都先說明並輕輕動作,不會讓我不適。處理完,護士就塞藥了。等待子宮頸張開的過程中,產痛並不強烈,也還沒打入宮縮藥,我猜也許會生很久。

九點多去洗手間忽然感到「啵」的一聲,流出血水來了,雖知道正常,但仍心慌。回床檢查子宮頸還只開一指半,痛還能忍,所以我不打算做減痛分娩,想一切順其自然。

林醫師來看我,告訴我她估計清晨才會生,她先回家一下,護士會和她隨時連絡,要我放心。她走後,疼痛變得強烈,痛起來時忘了一切,什麼拉梅茲什麼數數,全忘了。我側睡著,痛起來時無法控制的排便,我不好意思直說抱歉,護士們都安慰我這很正常,先生則仍始終拉著我的手。

一度我痛到亂翻,才提想打減痛針,請麻醉師來評估後,即刻在背脊裝上減痛針,當藥物注入,痛立刻減輕了,但仍能感受到陣痛,於是我可以關注在產痛上,配合她的來襲,做拉梅茲呼吸,先生也幫我數數。

十一點再檢查,咦!子宮頸已全開,這麼快!快請醫生回來。林醫生很快就出現,還笑說:「妳從二指直接全開啦,我才到家門口呢……」此時有位護士陪伴提醒我不要用力,以免過度消耗體力。

因為SARS的關係,先生不能陪產。上了產檯,醫生徵詢我剪會陰好嗎?之前已和溝通過這問題,我也就同意。

產痛像海潮般來襲,雖做了減痛還是能明顯的感受到這生命之痛的巨大,我不能控制,孩子自己要出來要出來了,我只能配合她的衝力出力,一名產房值班醫生用下臂壓在我肚子上方,產痛來時,他就使勁的將寶寶往下推,來回了五六次,醫生對他說:「頭下來了但是一直沒出來,再一次吧!」

此時我已經累了,用力的時間無法持久,我問醫生可以用吸的嗎?她鼓勵我再試看看。又試了二次不行,決定用真空吸引,安寶出生於0點26分。

安寶的第一聲哭聲並不洪亮,而是沙沙很有個性的聲音,我對她說話,她便不哭。護士說:「哇!大頭大頭,37公分(新生兒上限),重3660克,身高53公分。」這下子大家去看,只留下醫生仔細縫合傷口,還不忘稱讚我自然產下大baby很棒。

從七點半打針到出生,大約四個多小時吧,比預計……快太多了。不過因為太累,我竟忘了要求在產檯就餵奶,留下了小小遺憾!

歷經生產和哺乳,讓我讚嘆身體與生命的奧妙,也為身為女人而驕傲。人說為母則強,我深切的感受到,自己生命的厚度和韌性,都因孩子和我共同經歷與成長而加深。

生產的痛,我已遺忘,留下的是對自然與生命力的欽服,當然,還有對醫護人員的感謝。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