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老婆懷孕看男人的性

by 許中光

在男人茶室的團體討論中,「性」往往是令團體成員趨之若鶩的話題,但卻是影響男性朋友生命中的重要元素之一。我想從自己面對老婆懷孕時自我的生理及心理狀態,來談談男人的性慾,以及如何影響夫妻關係。

當我的第二個孩子已快九個月的的時候,我才有空間來回想,我老婆懷孕期間,我自己的狀態,然後,「性需求」變成是一個立即跳出來的重大難題。對已有一個三歲大的孩子的我們而言,懷第二個孩子,又是一個翻天覆地的歷程。我知道妻子的辛苦,在肚子與日俱增的負重下,還要站著授課,回家常常就很累了,還要打起精神陪兒子。而因為懷第二個孩子時,妻子已是所謂的高齡產婦,本來就有比較多的擔心。於是,在現在的醫療體制底下,醫生讓我們多做了一些我覺的沒有必要的檢查,不但耗費時間、金錢,在結果還沒有出來以前,還多擔了很多心。於是,在這樣的狀況下,我的性需求就長期的被延宕再延宕。

其實有了孩子之後,能有時空做愛做的事,本就已經很難了,懷孕之後,更是限制重重。一則是妻子身心變化的關係,比較在一個作母親的狀態,我有慾望,常常面對的卻是妻子的「性」趣缺缺。二則是姿勢動作限制多,懷孕前期不行,懷孕晚期也不行,中間的三個月,動作不能太大,而且常常也因為種種的因素,不了了之。然後那種夫妻彼此深深的擁抱、感受彼此身體的溫度與溫暖的機會,也少了很多、很多,妻子處在一個跟肚中孩子共生的親密小宇宙中,我是比較外圍的「非核心人士」。

會說性需求是一個重大難題,是因為,性需求一再被延宕,而且有時好不容易提出了,也可能不了了之。那「難」來自於當我有性需求時,卻常常是不能、不願或不敢說出口。那「苦」在於終於鼓起勇氣說出口了,回應可能是妻子的拒絕,常常是口氣不佳的:「不要吵我,我要睡覺。」雖然可以理解妻子因為肚子又大又重而不好睡,好不容易睡著卻被吵醒的怨氣,但那種被拒絕,又要把氣吞下去,同時又要把湧起的慾望吞下去,實在是艱難。那「苦」是對身為男性的我而言,身體上的接觸與親密,常常是上班操勞、家事勞動後的最好的安慰劑,是近在眼前的妻子可以撫慰的,卻因為現實的種種限制,只能在寂靜的深夜,獨自面對湧起的慾望與情緒,一個人遠離妻子、孩子睡的遠遠的。那苦,在於即使是自慰之後,升起的卻是深深的失落與挫敗。

我終於比較理解,許多的男人在最不該外遇的時候外遇,他們碰觸到的難題是什麼。老婆懷孕、生產、哺乳期間,是最需要支持和陪伴的,男人是最不該外遇的時候,但是,對男人來說,那也真是負荷最重,生理最鬱悶,最需要撫慰的時候。

我在想,如果夫妻可以把性這件大事放在檯面上去說,在不斷來來回回的過程中聽到彼此,真的懂彼此在生理的負荷與苦悶,對我來說妻子一次溫柔的撫觸撫慰,比得上十次自行自慰。也許夫妻可以趁此機會,鍛鍊手技和口技,讓彼此的性事有更多的可能性。或者更遠更遠的未來,當性道德不再壓制人時,夫妻可以真的允許對方在特別的狀況下,去找專業撫慰人的男妓或女妓,而且法律上也不罰娼與嫖,性可以有比較解放的空間,而不單只是禁慾、節慾這樣的選擇。或是正在命苦的男人,有一個可以說說自己苦處的地方,比如說來參加男人茶室,聽聽彼此的心聲,瞭解原來自己正在經驗的並不是個人的,而可能是男人集體的苦。也許,老婆懷孕時的性難題,可能不再是婚姻的殺手,而可以是翻轉性意識、性經驗,更往前的契機。

(作者為23年心理工作者、男人茶室團體帶領老師)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