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心爸爸給家人的一鍋飯

by 張雅雲

小白,本名白裕文,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的配送司機,家中的煮夫掌門人,遍嚐合作社的各式米。喜歡玩鍋具的他,也常和同事、社員分享他的各式烹煮創意。

曾看過他煮紅豆飯與同事分享,說「要讓人家吃了有幸福的感覺」;也曾見過他和太太兩人帶著小孩看電影,在戲院中拿出便當盒餵小孩稀飯的畫面;還有一年在台大巨蛋的米食嘉年華會,休假的他還去幫參展的屏東糯米生產者福來伯賣米……。從這些生活的點滴,大家應該可以些許領略這是一位惜農、愛米、愛吃台灣米的社員。和小白閒聊或請教問題時總是充滿了驚喜,某次的談話竟發現小白家有一套搭配巧妙的雜糧糙米飯全利用。

晚餐糙米雜糧飯,全家共享

晚餐是全家團聚的時刻,小白會在晚餐時刻為全家人煮一鍋香Q色彩豐富的雜糧糙米飯。家中有五人吃飯,三大二小,每次煮飯約四到五杯的糙米,再加上四杯的雜糧,如此的份量在他們家可以吃三天沒問題。

「飯要煮大鍋一點才會好吃」小白如是說。但面對飲食習慣改變,現在的一般家庭幾乎都是「吃菜配飯」,主婦若要煮一大鍋的飯可能會面有難色,因為每餐的飯總會吃不完。但,令人訝異的是,以有機糙米為全家的主糧,小白可以善用看似平常的絕妙搭配,讓家中的大小成員通通有獎、全家吃飯。

人人都是一家之「煮」。插畫/Nochi。圖片由主婦聯盟合作社提供

早餐糙米漿,給兒子好飲品

在小白家,前一晚吃不完的飯,沒關係,正是隔天早餐的米漿原料。小白說,早餐時就問一下有幾人要喝,就酌量打多少的米漿。白氏獨創的糙米漿配方和做法,非常簡單,作法如下:

材料:前夜冷藏的飯、開水、奶粉

作法:

  1. 上述材料取適量(可視成員喜好之濃稠度)放入全營養調理機一起混合打漿。(水淹過飯的高度)
  2. 喜歡喝冰的就用冷開水;喜歡喝溫的就加溫開水。

小白補充說,通常二碗飯,就足夠家中五人一起喝。此外,小孩早上沒喝完的米漿放涼後就是較濃稠的米漿糊,適合裝盒外帶,外出時小孩肚子餓時就隨時有東西吃。父母親也不必多帶其他奶粉、奶瓶、開水,省去瓶瓶罐罐的麻煩。

下午八寶粥,給老婆甜甜的心意

有為兒子特調的營養糙米漿,體貼的小白當然也有為老婆特製的八寶粥。小白說,老婆教書下課回家後,可以先吃點八寶粥當點心墊肚子。白氏的愛妻八寶粥一樣簡單易做:

材料:雜糧糙米飯、多量的開水、花生湯、龍眼乾、枸杞

作法:

  1. 飯加多量的開水加熱,再將花生湯、龍眼乾加入一起熬煮。
  2. 枸杞為求口感,另外以電鍋蒸熟即可。
  3. 待鍋中的粥煮熟起鍋後,食用前再灑上枸杞,就是美味的八寶粥了。

小白手中的一鍋飯,在他的巧思變化下,在每餐中填飽溫暖家人的胃和心。對於支持台灣米,和專心吃飯這件事,就是把米在家庭的飲食中創意利用。所以,家中廚房的掌門人,真的影響家人的飲食習慣至深,所以煮夫主婦婆婆媽媽們千萬別小覷主廚的力量哦!

(本文由主婦聯盟合作社提供,轉載自綠主張月刊)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