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多一些,對三農的感動和行動

by 張雅雲

〈謝天文〉
一粒米 一滴汗
感謝天公伯仔土地公伯仔
不是風颱 病蟲害
毋論是好年冬 壞年冬
攏隨時保護著阮 守護著這片土地
巡田水 犁田 插秧 施肥 除草 割稻 碾米
一冬過一冬
從少年做到老
六十年來生生不息
有機栽培
讓阮ㄟ土地可以喘氣
老農找到新出路
消費者吃到健康平安
生產者消費者手牽手
合作逗陣行
作伙打拼環保新台灣
──沈福來

沈福來吟誦〈謝天文〉。Photo by 陳煊文
沈福來吟誦〈謝天文〉。Photo by 陳煊文

在四月合作社十年慶迎春茶會上,農友沈福來帶領大家頌讀短詩,有謝天敬地的心意,也有一位農友對於主婦聯盟合作社殷殷的期盼與祝福。

農友生產者無數的奉獻心意,作為社員是幸福的,農友生產者的菜園、果園、工作坊,也像是社員家戶的生產基地。透過食物滋味的召喚,我們會想起春天王國欽和銀川農場的青梅;夏天洪箱的灣寶西瓜;秋天溪底遙農場的柳丁;冬天邱錦城的蘋果、鄭欽永的蓮霧等。難怪社員會說,加入主婦聯盟合作社至少要認識一位農友,參加生產者之旅到農場親自向他(或她)說謝謝。

我們的灣寶,大家的喜願

發自內心真正把農友當成朋友和家人時,我們才會同理看見農友和生產者的處境,在必要的時刻也會意識到該挺身而出。歷經三年,

推動本土紅豆的手。圖由李彥聖提供
推動本土紅豆的手。圖由李彥聖提供

十二次的北上陳情抗議,灣寶社區以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勇氣毅力和堅持,明明白白揭示捍衛良田守護家園不應只是農友的事,更是全體國民該關心的事。4月14日(2011),當後龍科技園區開發案被駁回,我們很高興合作社是代表消費者的支持力。

也因為農友生產者是以「給家人」的心情來生產,他們會以更前瞻的作法來開拓合作社的視野。喜願麵包坊用四年的時間來實踐麥田狂想的行動,面積從一公頃到二十多公頃,小麥契作農友從一位到四十多位,產量從一千五百公斤到四十多公噸,今年甚至碾製出本土中筋麵粉,喜願麵包坊施總兼的麥田狂想,用串連小農的栽種行動,徹底打破台灣不適合種小麥的魔咒。

農業是寶、在地最好

長路奉獻給遠方,星光奉獻給長夜,生產奉獻給消費,農業奉獻給人類,也想想我們拿什麼奉獻給農民、農村、農業。餐桌上的幸福,是很多環節的累積,餐桌上的豐饒,是百工才能齊備。碗中的未來,農業是寶、在地最好,就讓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多些對三農的感動和行動。

(作者為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企畫部推廣課課長,本文轉載自綠主張十年慶特刊)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