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籃菜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by 莊俊彥

一籃菜的本意

「一籃菜」是共同購買實現從農場到餐桌最直接的方法,為的是要照顧社員們一家人的健康與營養,以及農友能夠在健康的土地上放心並用心的生產。剛開始雖然菜色種類不多,但在社員、農友及共同購買三方共同的努力下,個個生氣蓬勃,不僅讓種的農友用心、社員吃的安心,也奠定了合作社的基礎。

當初的一籃菜裡菜色有限,因為有機的生產技術與防治資材並不普遍,而讓社員們印象最深的是「蕾絲菜」與「野菜」!這些問題在三方面不斷的溝通與教育下,讓看起來不太好吃卻安全健康的蔬菜,成了餐桌上營養的美食,其用心良苦之處非同小可。

計畫性消費、計畫性生產

一籃菜。Photo by AndyRob
一籃菜。Photo by AndyRob

一籃菜雖剝奪了主婦們現場選購的樂趣,卻帶給家人滿滿的元氣,也讓家庭培養計劃性的消費習慣,並促使本土有機農場生產開始多樣化、計劃性的生產。我們的一籃菜裡包括了根莖類二至三種、瓜果類二至三種及葉菜類二至四種,偶爾會加入剛採收的水果一種,當在季節變換的缺菜期或是颱風時期,則會以芽菜及菇類來補充菜色,以照顧到社員需求。

低硝酸鹽蔬菜

為了不讓土地與水源受到過多肥料的污染,以及提高蔬果營養價值,降低生產成本,「一籃菜」強調了低硝酸鹽的含量,剛開始雖難以推動,但在持續且積極的推廣下,終有所成就!我們推動這樣的一籃菜,可說是一大創舉呢!

現在的一籃菜

以前不管缺菜或者盛產,三方面總能互相體諒、互相支持,現在,各方似乎習慣到不可思議。利用端或許只當它是一個消費行為?生產端或許只想賺更多錢而不顧生產品質?職員端或許只要好做事而已?生為產品品質管制的第一線人員,在慶祝合作社十年的當下,心中不免會飄來一絲念頭:或許或許,也到了要回歸初衷、檢討現況的時候?

未來的展望

如果沒有社員的需求,農友又怎能生產?生產的品質若不好,合作社如何收貨與出貨,社員又如何願意接受這樣的品質?三者是共體共生的,相信大家都希望可以做到三贏。

因此,如何讓農友生產高品質的蔬果及建立允收標準,讓社員們拿到安全健康又營養的蔬果,實在是非常重要的課題,也是合作社下一個十年在「一籃菜」理念上可以繼續努力的地方。

有一種思念,來自於一籃菜,思念故鄉的土地,思念媽媽的飯菜。
有一種期待,來自於一籃菜,期待菜籃的生鮮蔬果,期待三餐的齒頰留香。
有一種感謝,來自於一籃菜,感謝農友不為風霜雨露,感謝老天賞賜的一粥一飯。
(社員小綠,綠主張 32號 /2006.05)

(作者為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產品部專員,本文轉載自綠主張十年慶特刊)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