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個千禧年的飲食觀

by 廖斯賢

時序進入第三個千禧年(說來也真是天意,合作社正好不偏不倚的成立於第三個千禧年的初始)十年下來,伴隨著一波又一波不時傳出的食品安全問題,越來越覺得當初被認為小題大作,努力又龜毛尋找安心產品的我們,倒成了先知,因為自覺與堅持,無形中被金鐘罩鐵布衫保護。善待土地還真的就是幫助自己!

自信的農友、安心的產品

圖由李彥聖提供
圖由李彥聖提供

每天早上,吃著喜願麵包,總會在耳邊迴響起施總兼爽朗的笑聲,這一口麵包裡摻雜著可是各地農友的勇氣啊!喜願小麥的農友是真正的不老英雄,一張張黑的臉龐所透露出的堅毅神采,叫人動容。碧霞博士說過:「相較於台灣多數農友的茫然與缺乏自信,共同購買的農友有一股令人激賞的熱情與自信。」知道自己在做什麼,這樣的農友所生產出來的產品才能讓人真正安心。

合作社的產品集結,第一次主食是米,第一次的水果則是葡萄,而合作社的每項產品故事,就好像串串葡萄一樣,說也說不完。相信常常閱讀《綠主張》的社員,都能體會每項產品的深遠祝福。

下一個十年的的危機與挑戰

中國的崛起和全世界在搶糧食,還有極端氣候,都是過去十年的大變局。2008這一年,想必大家還記憶猶新,油價彷彿是吃錯藥似地不停往上昇,台灣是一個海島,許多食物仰賴進口,油價飛漲會增加食物運輸的成本,加上石油也是化肥的原料,這些都使糧食問題重新受到世人重視。

另一方面,兩岸的交流日趨頻繁,彼岸的好東西和壞東西都有可能進到台灣來,這是大環境的危機與挑戰。

我們自己內部的挑戰就是:相較於農友的不斷精進,社員太懶惰了!面對唾手可得的幸福,卻日益冷漠。

面對危機的唯一方法─深化社員教育

圖由李彥聖提供
圖由李彥聖提供

其實,合作社的發展一直都是理念的結合,可是這幾年來產品卻成了所有人唯一的關注焦點,以前所堅持的理念似乎不再為社員關心,這真是合作社教育推廣不力。我們合作社的組成,應該是由一群堅持理念的人連結─一群願意生產的人以及一群需要消費的人所組成的大家庭,每人各司其職,互信互諒、彼此包容,讓每個成員都有生存發展的空間,彼此相依共存共榮。

面對這樣危機與挑戰,因應之道無他,就是要深化社員教育!

合作社不能只有量(業務面-產品利用)的增加,也要有質(社務面-社員教育)的增長,不虛胖的合作社有質有量,才能穩紮穩打,迎接下一個合作十年!

千年的飲食觀其實就像健康的合作社一樣,除了量的追求,也有質的考量才對。

福島核災的啟示

我個人很喜歡韓國朋友提出來的:「沒有農業,沒有糧食;沒有糧食,沒有未來。」農業是未來啊!現在人憂鬱症狀頻多,不正是因為和土地失去連結,又吃了一堆食品加添物?

這一次日本福島核災對農業的影響,特別是輻射對畜牧業、水產品的深遠衝擊,我們的日本姊妹生活俱樂部生協也陷入天人交戰似的長考,許多生產者對於突如其來的巨變真是欲哭無淚,種種事情讓我對以前讀過的《西雅圖酋長的談話》感觸猶深!在二百年前他是這麼說的:

你們務必教導你們的孩子,他們腳下的土地,是我們先民的遺蹟。因此,他們才會尊敬土地。

告訴你的孩子們,因為有著我們生命的存在,才使得大地更加地豐富。

讓你們的孩子知道,大地是我們的母親,我們向來如此教育著我們的子孫。任何發生在大地上的,必將同樣地降臨在祂的子民身上。假如人們唾棄了大地,其實他們就是唾棄了自己。

我們知道,大地不屬於人類,而人類屬於大地。我們知道,每一件事物都是有關連的,就好像血緣緊緊結合著一家人。所有的一切都是相互有著關連的。現在發生在大地的事,必將應驗到人類來。人類並不主宰著生命,他只不過是其中的一小部份而已。他對大地做了什麼,都會回應到自己身上。

城巿裡虛華的夜景因為限電而回歸黑暗,「福島」之後,是該想想如何敬天愛地,反璞歸真!

我們個人可以做什麼?

筆者常常思索玩味一句話:「人應該是為了活著而吃,不應該是為了吃而活著。」佛家有所謂的食存五觀,基督教的朋友在禱告裡常常講靈命日糧(Our daily Bread),「喫」應該是為了靈性的向上提昇,除了單純的滋養肉體,喫也可以成為綠色消費最微小但最深遠的一步!

感恩!為自己、為農友

世界上飽受饑荒之苦的人超乎我們的想像,而能在如斯亂世,有機會吃到純淨的好食物,又是如此的稀有難得!第三個千禧年對於飲食的看法應該是除了感恩,還是感恩。讓我們一起努力從廚房看天下,也從餐桌找回生命的愛!

(作者為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第四屆社代、教育/生活材委員會委員,本文轉載自綠主張十年慶特刊)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