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台中市單親爸爸生活及需求調查報告

by 台中市向晴家庭中心

為了多瞭解單親爸爸的需求和困境,由兒福聯盟承接的台中市向晴家庭福利服務中心與台中市其他提供單親家庭服務的社會福利機構合作,以台中市曾接受機構服務的單親爸爸為研究對象,進行問卷調查。本調查期間為2007年5月2日至5月31日,總計發出289份問卷,有效問卷為157份,回收率達55%。本次調查結果發現如下:

  • 單親爸爸三大困境分析

【困境一】單親爸爸分身乏術,愛有餘而力不足

逾半數「工作與親職角色難以兼顧」
從報告中,發現單親爸爸所遭遇最大的困境,五成以上(53.5%)是「工作與親職難以兼顧」;其次是「經濟問題」,佔四成以上(43.3%);第三是「心理和情緒問題」(35.7%)。可見單親爸爸在工作和照顧孩子上,經常面臨蠟燭兩頭燒的處境。

四成以上的單親爸爸,平均每天陪孩子的時間不到1小時
「不能常陪你們,但爸爸是很愛你們的…」。這句話道出了許多單親爸爸的心聲。如前所述,單親爸爸經常工作與親職難以兼顧。向晴中心深入分析單親爸爸每天陪伴孩子的時間,發現少得可憐,四成以上(43.5%)的單親爸爸,平均每天陪伴孩子的時間不到1小時,其中更有5.8%的單親爸爸完全沒有時間陪孩子。

【困境二】單親爸爸真命苦,沒錢又沒幫手—四成七的單親爸爸有托育需求,每2個單親爸爸就有1個需要經濟協助

「很抱歉不能給你很好的經濟…」
「我目前沒給你太多,期待將來我努力再補償……」
「好好讀書,要體諒爸爸的辛苦及有時因經濟不穩照顧不好……」。

向晴中心詢問單親爸爸的需求發現,近五成(49.7%)的單親爸爸覺得自己最需要經濟補助,其次是托育或課後照顧(47.1%)。可見經濟與孩子的托育問題最困擾單親爸爸,也是他們最憂心的。

【困境三】難以負荷之重–單親爸爸壓力大、自責深

近八成的單親爸爸因為無法給孩子一個完整的家而感到抱歉

「雖然現在因為沒有媽媽而不能給你快樂時光,但我會盡力」
「很抱歉家庭不完整,但願盡一切可能協助妳健康長大……」

在回收的樣本中,有近八成(77.7%)的單親爸爸覺得,因為無法給孩子一個完整的家而感到抱歉。八成二的單親爸爸覺得「父兼母職」讓他們承受很大的壓力,五成(50.6%)的單親爸爸覺得目前的生活過得並不快樂。

單親爸爸對於照顧女兒力不從心—逾七成不知如何協助女兒處理如廁及生理期問題

調查發現,單親爸爸在擔任某些親職角色或與異性子女相處時,會遇到一些困難。針對女兒正值青春期的單親爸爸進行分析,發現有七成以上(70.5%)的單親爸爸不知道該如何處理女兒生理期的問題。此外,亦有女兒的單親爸爸高達七成四的比例出門在外的時候,會不知該如何協助年幼的女兒上廁所。由此可見,有女兒的單親爸爸在親職角色上,會面臨一些因性別差異所產生的困難和考驗。

  • 單親無所畏–單親爸爸的三大優勢

【優勢一】關係親密—七成四的單親爸爸在成為單親後,與孩子之間的感情更緊密

「孩子,我愛你,不管發生什麼事都會陪伴你,保護你……」
「爸爸愛你,無論什麼事都與你共度難關甘苦。」
「你是我這一輩子最親近的人……」
「你是爸爸最重要的親人……」

本調查發現,有七成四以上(74.4%)的單親爸爸認為,成為單親之後,自己和孩子之間的感情變得更緊密了。實務上,向晴中心也發現單親爸爸和子女的關係,有一種強烈的、相互依存的特殊關係。相較於雙親家庭,父親與子女的關係往往較為疏離;但多數的單親爸爸卻認為,孩子是他的全部,對孩子而言,爸爸是唯一的倚靠。

【優勢二】以子為重—單親爸爸的生活安排會優先考慮孩子

調查發現,單親爸爸在人際安排上,超過七成(73.5%)的單親爸爸和新對象交往時,會詢問孩子的意見;更有五成以上(51.6%)的單親爸爸會因為顧慮孩子,而不敢與新的對象交往。若單親爸爸與新的對象交往,近五成(48.1%)的單親爸爸會考慮對方是否能善待自己的孩子;近四成五(44.2%)的單親爸爸則考慮孩子是否會接納自己的新對象。

【優勢三】近六成五的單親爸爸採取正向的抒壓方式

面對上述親職壓力和情緒等問題,單親爸爸是如何處理這些壓力的呢?有近六成五(64.2%)的單親爸爸選擇較正向的抒壓方式。近四成(39.8%)的單親爸爸是屬於「運動休閒型」,當他們壓力很大的時候,會以做運動、從事休閒活動的方式減輕壓力。二成四以上(24.4%)的單親爸爸屬於「敞開心扉型」,遇到壓力時會找朋友或同事聊天、訴苦,藉此傾吐心事、舒緩壓力;這兩類的抒壓方式,都算是正向的壓力處理方式,對於單親爸爸的心理健康較有益。

【我們的呼籲】

向晴中心(2006)發現,儘管台中市的男性單親家庭比例增加了,但單親爸爸實際求助的比例仍然很低。本調查也發現,單親爸爸遇到壓力的時候,只有一成以上會尋求社會資源協助。為了讓單親爸爸及其家庭有更好的生活,向晴中心提出以下三點呼籲:

  • 求助多一點:「向晴中心」提供單親家長多元的服務

至2007年6月止,向晴中心共提供2,995人次經濟資源,滿足3,685人次的托育服務需求,2,398人次親職教養問題輔導,215人次就業資源連結,885人次心理輔導服務。因此,向晴中心鼓勵單親爸爸在遇到任何困難和問題的時候,可以敞開家門,主動尋求向晴中心的支援與協助,讓政府的資源可以進到單親爸爸的家中,使單親爸爸和孩子們可以擁有更好的生活。

關心多一點:肯定單親爸爸的付出,並給予鼓勵和支持

本調查發現,單親爸爸除了工作之外,還必須兼顧家務和照顧孩子,常常會手忙腳亂、分身乏術。因此,向晴中心鼓勵社會大眾可以給單親爸爸多一點關心和鼓勵,肯定單親爸爸的付出;當單親爸爸有困難的時候,社會各界不妨主動伸出援手,進而強化單親爸爸的支持系統。

  • 資源多一點:政府應將單親爸爸的需求納入政策考量

本調查發現,單親爸爸亟需經濟和托育協助。但是,現行補助單親家庭的政策法令,大多侷限在「社會救助法」和「特殊境遇婦女家庭扶助條例」。國內低收入戶審核標準趨嚴且申請不易,許多單親爸爸常被排除在外;而「特殊境遇婦女家庭扶助條例」,僅能針對生活陷入困境的「婦女」,提供緊急生活扶助等相關補助,單親爸爸無法申請;雖然政府針對此條例之部分條文進行修法,但目前仍未定案。整體而言,不論是單親家庭政策,或是單親家庭服務,大多聚焦於女性單親,造成資源分配不公與排擠效應,也使得男性單親不願主動求助。

因此,向晴中心建議政府在擬訂單親家庭政策及相關服務方案時,應將單親爸爸的需求納入考量,藉以提供符合單親爸爸所需的資源與協助。

最後,我們企盼,有更多的單親爸爸能更勇敢的站出來,就像一位爸爸曾說過的:「給別人一個幫助自己的機會,就是給自己與孩子一個擁抱幸福的機會」。此外,我們亦希望社會大眾能跟我們一起關懷單親爸爸的三大困境,瞭解單親爸爸的三大優勢,給予他們三份愛的力量,一起用愛、用行動加入「關懷333」單親爸爸貼心運動,讓單親爸爸真的可以無所畏,讓單親爸爸真的可以有靠山!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