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叛

by 愛河

十幾年前,我曾經與好友Vimala MacClure討論過「Betrayal(背叛)」。那時,正是上師離開肉身後的第一年!很多的出家弟子走了,很多的在家弟子走了!我依然記得,每個人內在心裡最深的依靠,鍾愛的上師肉體崩離,火化成灰。不管燒出多少的舍利子,不管多少誓願跟隨的弟子離去,還是很多人選擇留下。就是那樣的時機,我們兩人討論起「背叛」!直至,這麼多年來,這成了我生活中,經常提問自己的生命大公案!

在我與自己的關係裡,我看到自己是如何背叛自己。我看到自己有很多的不敢說,不敢做,不敢怒,不敢言,不敢拒絕……我看到自己是如何背離自己的!因為,有這麼多的背離,我竟然無法和自己好好的在一起。更重要的是,我也被自己背叛自己的難受、殘忍與罪惡感所捆綁著。我發現自己竟是如此的膽怯與驚心,這才發現「自在」真是難得,也更能理解「大自在」的殊勝與不易。我問著自己:「我該如何傾聽來自自己內在的聲音?我的心會說些什麼話呢?」「我要怎麼樣才能算是愛自己呢?」「愛自己與背叛又有何關係呢?」

我發現人的善變,是一種自然的現象。要能始終如一,還真不容易!我發現昨晚買了麵包想當明天早上的早餐,今晨醒來之後,我卻只想要喝新鮮的果汁!我的身體會對我說,我想喝果汁耶。那時,我就選擇喝果汁呀。跟隨自己內在的聲音和自己和平共處,是唯一不變的真實,也是我生命中最大的挑戰。

對我來說,在我之外的人是沒有資格來判定我是否背叛自己的!只有我有為自己做選擇的權利。我常發現背叛是人際的常態,生活周圍的人是很容易「忘了自己曾經說過些什麼」或是「因為無法面對過錯,而逃避」,於是,我們將自己對自己生命的背叛,硬生生的投射到周圍的人身上。結果,搞得天下大亂。

我也發現,有些人想要控制與擁有別人,更不願意讓身邊的人成為自己。我們說,兩歲的孩子進入反叛期,青少年的孩子進入反叛期,無非在說,這些孩子有了與父母不同的主張與見解!其實,有自己的主張是可喜可賀的事。重點是在傾聽與了解孩子的主張,而非在於他們怎麼可以有不同於我的意見與想法?當我們把焦點錯置時,當我們將人與人的關係標定在「順我者…」的位置時,我們就會猛向他人扣大帽子!

在生命裡,我們需要創新。在生活裡,我們也需要創新。創新就是要叛離舊有的,就像大樹一定要枝開葉散才能為人庇蔭。叛離是一種自然的常態,就像花的種子,總想順著風飄向更遠的地方!我有一個好朋友對我說,他要當迷途羔羊,他不要被牧羊人圈養,留在羊群中,等待著主人為他庇蔭,他要把整個大自然當成他探索冒險的大千世界。他說,這樣他不會被剝皮,不會被宰殺。他只想當羊,卻不想當被圈養的羊。他所說的,可是我聽過對「背叛」下過最有趣也耐人尋味的註腳!我不知道亞當夏娃是為什麼離開伊甸園?但是,我知道自己為何要離開我的父母而成為自己!

坦白說,如果成為自己而不惜被人安上背叛的罪名,我不會在乎!如果為了追求生命的真理,我也不會在乎別人說什麼!如果為了愛,特別是大愛呀!我就更不在乎,那些為了自己利益而幫我安上的任何罪名的可憐人,因為,被恐懼的巨魔所啃蝕與撕扯的人,並不是我!沒有人能拯救這樣瘋狂而痛苦的人,除了他自己!

在愛與光裡,我將朝著蒙神恩眷顧的路上前行。帶著自己的勇氣,面對生命中的挑戰,帶著內在的安定與平安,成為真正的自己!這就是蒙受聖恩的開啟,只因為我對自己承諾我願意!在愛與光裡,願所有的恐懼都將崩離消散。在愛與光裡,生命的真善美,將被看見與顯耀。在愛與光裡,祝福所有追尋生命真理的內在英雄!

(作者本名賴慧滿,筆名愛河)

瀏覽了水晶的創作,歡迎繼續分享她的其他文章,請看網氏: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