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水,三份愛

by 吳慶堂

單親近十年了,一個單親爸爸帶著兩個女兒,在單親這條路上,曾因為經濟壓力、孩子托育與教養問題讓我不知所措、分身乏術;也曾因女兒的身體發育狀況,讓我不得不鼓起勇氣,走入婦女團體。回顧這一切,我深深地體會到,唯有自己勇敢踏出來,給別人機會幫助自己,也才是給自己生命有更多的機會與可能,也才能真正給孩子更健全的照顧。

也因此,從過去到現在,我經常在救國團、家庭教育中心、關懷婦女保護協會擔任志工,一方面從中與他人交換一些教育女兒上的小撇步,另一方面也能將自己如何走出單親歷程,分享給更多人,幫助那些仍在悲傷階段的家庭。很多人問我,單親爸爸如何跟女兒相處?我經常說,不論是女兒還是兒子,身為爸爸,只要我們肯放下尊嚴,從小用愛來陪伴孩子成長,讓自己放輕鬆、放柔軟,承認自己的能與不能,每天花一些時間擁抱與讚美孩子,相信日子久了,孩子也能感受到爸爸的溫暖。

有一天,女兒與我分享他所寫的自傳,在描述家庭時女兒這樣寫道:「雖然我生長在單親家庭,但在爸爸努力經營下,我和姊姊在充滿愛的家庭中成長,並擁有快樂的童年,親情將我們三人緊密繫在一起,彼此相互關懷與扶持,我們無話不談,就像好朋友一般。」這段話,深深的觸動了我,也讓我想起,每天睡前,女兒總會貼心的在我床邊放上一杯水,因為她知道我在夜晚總會因口渴醒來。雖然只是一個小小的動作,卻讓我的心因此溫暖起來,一直到現在,每天睡前,看到這一杯水,所有的煩惱好像就此煙消雲散。

我很感謝兩個女兒一路走來的支持、體貼與諒解,而這也讓我更堅信,單親家庭因為成員結構小,每一個角色都是無可取代、都是彌足珍貴,而孩子與我之間那種同甘共苦的情懷,更是讓我們更珍惜彼此相處的每一天。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