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家庭政策平衡男女工作與家庭照顧責任

by 黃煥榮

不久之前,我們看到一則令人難過的新聞,日本名古屋市天白區有對卅四歲的夫妻因沈迷於電玩和電視,長期疏於餵養兒女,長女四歲被送到醫院時體重才6.6公斤,營養失調更導致腦部障礙變成植物人(見 迷電玩 女兒餓成植物人 日夫妻判刑)。這對夫妻是透過網路交友認識的,然而丈夫在長女四歲時離開派遣公司變成無業遊民。妻子供稱,她每天要上班,回到家很累,很想叫老公在家時幫忙帶小孩,但又擔心讓老公厭惡,自己會無容身之處,因此沒辦法向老公開口,自己也失去養小孩的意願。丈夫則說,他也不知該怎麼做,乾脆置之不理。

上述的案例,除了說明了沈迷網路和電玩的危害之外,更反映出對於照顧責任性別偏差的現實,即將家庭照顧責任單方面地由母親承擔,故身為父親即便失業賦閒在家,仍不願意也無能力擔負起照顧的責任。是故推動傳統父職轉換與平衡兩性照顧責任,確實是重要而迫切的議題。

首先是觀念的改變,傳統的「男主外,女主內」的性別角色分工,已不再適用於已婚在職的母親家庭,這種性別分工複製了傳統性別的刻板印象,進而造成家務分工與職業隔離,更在惡性循環中強化了男女的分際與能力,並倒果為因地訴諸男女生理上的先天差異,而造成女性必須獨力擔負家務責任的不合理現象。隨著女性在職場上扮演愈來愈重要的角色,雙生涯家庭的趨勢日益增多之時,我們必須對父母的角色重新界定。

Photo by pierre b'edat
Photo by pierre b'edat

如何提供一個能接受夫妻在家庭和工作角色上都是彼此公平分擔沒有性別歧視的社會環境,將會有助於促進家庭和社會的調適。再者,在大眾傳播媒體中,應避免強調傳統的性別分化概念之外,對於中小學的課程和學習內容更應注重兩性平權觀念的培養,讓其體認到未來夫妻共同分工的可能事實。換言之,在社會上普遍提倡母職不可取代之際,必須加強宣導父職亦具有同樣的重要地位。

最後,我國雙生涯家庭(dual career couple)的比例日漸增多,使得家庭與工作面臨衝突的情況也日益提高。不論男性或女性工作者皆會面臨此種問題,政府在這方面應該扮演更積極的角色,主動解決家庭處理托育、照顧等方面困擾,來減緩男、女工作者面臨家庭與工作間的衝突壓力,以發揮其工作的潛能。換言之,家務的重任,應從完全由婦女一人承擔的情況下卸下,把家務勞動變成一個公領域的議題,由國家、社會共同來承擔重任。

針對上述工作與家庭衝突的課題,具體做法上應仿效許多先進國家所提倡的「友善家庭政策」(family-friendly policies), 其主要內涵包括「職位共享」、「電傳勞動」、「彈性工時」、「彈性輪替工作」、「員工支持方案」及「家庭照顧假」等,主要目的是透過工作時間的彈性調配,可以全心全力來工作,讓工作者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安排工作時間,也能兼顧家中年長的長輩照護、幼童的照顧,及其他突發性的事件,不會因為工作而產生一些家庭問題;所以如果有這些完善的設施的話,不管男女生都可以無後顧之憂而安心的工作,而不是只為了女性而特別設定規定來容許來做彈性,但對於男女的工作者卻同時都能受惠。此種家庭友善工作環境的營造與維繫,也是性別主流化的具體落實,營造一個讓男性與女性都能全心工作,但又能兼顧家庭責任的工作環境,除了長期會對組織績效的提昇有所貢獻外,也會對促成組織成員觀念的轉化,相信對於加速推動傳統父職角色轉換,亦會更有助益。

(作者為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委員會委員、台北市立教育大學社會暨公共事務學系副教授。本文同時發表於台北女人紀事第69期)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