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天,我們尊重彼此的身體──寫在「國際反性暴力海報展」前夕

by 勵馨基金會

365天,我們反暴力;365天,我們尊重對方的身體和權利。

11月25日是聯合國的「國際終止婦女受暴日(International Day for Elimination of Violence against Women)」, 為了響應國際行動、主張婦女人權,勵馨基金會將於11月7日(日)至18日(四),邀請愛爾蘭策展人Mr Colm Dempsey來台舉辦「國際反性暴力海報展」,展出世界68國的的反性暴力海報,並且,透過音樂創作、影片播映、婦女充權之成果展現、專題講座及影像呈現等多元形式,加入聯合國發展基金(United Nationas Development Fund for Women;UNIFEM)的「向暴力說不運動(Say No Campaign)」,同為反暴力聯盟之一,協力向暴力說不。

Montage 1「365-國際反性暴力海報展」源於愛爾蘭,蒐集世界六十八個國家的反性暴力宣傳海報,雖然這些海報的文字與圖像各異,但是,展覽理念簡單明確:一年有三百六十五天,每天、每分、每秒,在世界的某個角落,不分種族膚色或宗教信仰,都有女性遭受到暴力、虐待、疏忽或性侵害,而這也包括社會中最弱勢的族群—受虐兒童。而其共同傳達一項訊息:終止暴力不分性別,任何人都不應該遭受暴力對待。

自2004年起,該展覽已於英國、比利時、加拿大、美國等地展出,今年在台灣的展出,將是亞洲的第一次展覽,意義至為重大。同時,會中也將致贈內政部家庭暴力防治委員會及相關團體的反暴力海報,企望能夠喚起社會大眾對於性暴力議題的認識與關心,再次強調,性暴力並非單一事件,而是世界各國必須共同面對的全球議題。

Montage 3另外,除了「365-國際反性暴力海報展」之外,勵馨基金會也以多元形式響應11月25日的「國際終止婦女受暴日」。前年(2008),勵馨基金會曾發起台灣NGO  CEDAW(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的報告團隊,邀集八大婦女團體共同撰寫台灣婦女人權議題的進展與實踐,並於2009年發發表。在這當中,我們清楚看到,性暴力的範圍深入各面向、各年齡,而這,正是阻礙整體社會邁向平等、發展和和平等目標的關鍵問題,同時,也損害、並剝削婦女得能享受基本人權與自由的權力。

今年10月20日,聯合國經濟社會事務部門所公佈,「2010全球女性:趨勢與統計(2010 World’s Women: Statistics and Trend)」報告,書中清楚得見,雖然女性地位在人口、健康、工作、教育程度、決策權力等方面有著明顯的攀升,但是,在所有社會中,婦女或少女都遭受身體、性和心理上的暴力對待,程度或輕或重,同時,這樣的暴力現象不因經濟收入和種族文化而有所差別。而低社經階層的婦女更是這種暴力行為的起始原因、也是受害結果。

Montage 4從台灣的受暴現況和全球趨勢,我們清楚看到,暴力問題影響範圍甚大,不可忽視。因此,勵馨基金會希望能夠從喚醒社會意識開始,鼓勵大眾關心反性暴力的全球議題,也希望藉由音樂和藝術的創作、市集活動的展現、影片的播映,讓大家從多種角度深入地了解該項議題,也能夠看見曾有類似經驗的婦女在經過充權之後,所展現的美麗風貌。

歡迎您來參觀展覽,也能參與各項活動。期待台灣社會在終止暴力、迎向和平之路上,常有目標與異象,攜手前行,路上永遠有希望。

展出時間:11月7(日)-18日(四)每日上午9:00至下午5:00
開幕茶會:11月7日15:00-16:00
策展人導覽:11月7日16:00-17:00
歆馨之夜:11月7日18:00-20:30(音樂創作與婦女處境的親密對話,音樂藝術創作者—羅思容小姐,勵馨基金會-紀惠容執行長)
主題影展:與愛無關(11/13, 17)
最遙遠的愛(11/8, 11, 14, 18)
神祕肌膚(11/10, 12, 14, 15)
北國性騷擾(11/9, 16)

專題演講:11月13日10:00
創意市集與手作體驗:11月14日

展出地點:台北市信義區松勤街50號A館
聯絡電話:02-23679595*213 (李小姐)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