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制減肥霸權,同志仍須努力

by otter

同志美學能抵抗減肥的入侵嗎?

不尋求男人目光焦點的女同志,就比較不在意身材的模樣嗎?

很難忘記,我曾有個很在意自己身材的㎜女朋友。我們在床上聊了一下午的天,快到吃晚餐的時間時,她扭捏的說:「好餓喔!可是不敢吃,很胖了耶!」我看她捏著自己的肚子,馬上反駁:「不會啦!你才不胖!」然後我必須也捏起我的肚子相勸:「妳看,我的小腹比妳大。」沒有減肥煩惱的我,就這樣被這場減肥颱風掃到。

我自己也是女生,知道身體的某些部位就是容易累積脂肪、知道那種對於身材的在意等等。所以日後我不停的勸她從身材的迷思中釋懷,告訴她,我一點也不在意她有沒有符合所謂「標準」的身材、我就是喜歡這樣的她;就像我一點也不在意我們不符合異性戀標準一樣。在這樣過程中,最令我難過的是,她並不為我這樣的保證感到寬慰,好像我對她的感情,一點也無法幫助她抵抗外界眼光一樣。

於是不安與巨大的疑問開始在我體內生長:原來瘦身減肥這件事情,並不是像某些人解釋的:女人要化妝或打扮,是為了吸引男人目光(或女人目光)。而是──無關乎誰在看妳,妳就是看起來要瘦。身材的形狀或寬窄,不在只是明星、模特兒在特殊場合的特殊需求;反而是像張進入生活舞台的入場券,唯有持印有「苗條」的票券,才有演出日常生活的機會。

於是,原本以為女同志可以從「減肥」這種主流風潮之中解放(女同志們好像最有理由說:我們之中,就是有比較多人不想要看起來像電視上的女人!)的想像,就這樣被小小的打擊了一下。當然,我還是繼續堅持:人就是要看起來像自己、並且忠於自己現在的生活方式:以那樣生活方式而產生的妳的身材,就是最真實最美的。

某種刻意強調的標準打扮或身材,只會讓我聯想到一個貧乏的故事:就是這些人全都被送去某工廠製造、修整成一個好賣相,要被送出來要賣了。

不過我才不買這個帳。

(本文經作者同意,由婦女新知基金會授權刊載)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