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月經,經血無罪──寫在專欄作家聚會之後

by 江妙瑩

如果月經是羞恥的,誰來為我們傳承新生命?
如果經血是污穢的,哪裡是我們新生的淨土?

2008年11月21日網氏女性電子報團隊舉辦創刊以來首次的讀友會(妖嬌美麗再走10年結緣於網氏),大家相約盡快再敘,沒想到這個約定竟一晃眼睽違7年……

2015年3月25日網氏專欄作家寫手大集合。Photo by 開拓文教基金會
2015年3月25日網氏專欄作家寫手大集合。Photo by 開拓文教基金會

3月25日(2015)夜晚吹著涼涼的風,網氏專欄作家、寫手和編輯委員們再度齊聚一堂,出席的有開設專欄「Dutch最前線」的黃淑怡、先後開設兩個專欄「小混孕功散」「小混加味散」的林小混、「棉樂悅事在尼泊爾」的林念慈、長期採訪精彩人物的網氏特約企畫編輯吳淑姿,眾多不離不棄的寫手吳明真許淑屏司儀沐川以及編委開拓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蔡淑芳、婦女新知基金會培力兼文宣部主任陳逸和我。

淑芳開場後,話題從如何與網氏結緣開始,自此毫無冷場,一群女人吱吱喳喳、笑聲不斷、高潮迭起……

「我在網氏的文章,我媽媽都會看,然後也去看其他人的文章,然後會轉給舅舅看,舅舅看了許多文章,驚訝的說,有人在做布衛生棉……」

一聊到布衛生棉、月經、經血,女人似乎有聊不完的經驗……

  • 直到大學畢業才有衛生棉上市,小時媽媽都是用剩布或破掉的上衣長褲裁剪成布衛生棉,我拿著布衛生棉到住家附近的溝圳洗衣服,看到眼前的血水,竟是一股奇異的心情……
  • 這種奇異的感覺,讓我覺得自己與身體更靠近了!
  • 在婆家洗布衛生棉,泡著布衛生棉的臉盆上面還要蓋上層層臉盆,因為不管是布衛生棉或內褲,婆家都會要求要晾在竹竿的盡頭,不能讓家中的男性從女人的內褲下走過……
  • 民間習俗要求女人月經來時不可以拿香拜拜,每當清明掃墓或農曆年圍爐,大家族男丁拿著香拜拜,我不得拿香就覺得很不公平,我做錯了什麼嗎?
  • 從小到大,從沒看過媽媽月經來潮,很好奇,她到底如何藏的?

語畢,大夥兒也感到好奇,媽媽的年代大多使用布衛生棉或衛生紙,究竟那些衛生紙怎麼藏到垃圾堆裡?

  • 洗滌布衛生棉的血水,我都拿來澆花……

姊妹們感到驚奇,紛紛回應:「好補啊!植物有沒長得特別漂亮?」呵呵呵……

2015年3月25日在網氏女窩有聊不完的話題。Photo by 開拓文教基金會
2015年3月25日在網氏女窩有聊不完的話題。Photo by 開拓文教基金會

子宮、卵巢、月經是孕育新生命不可或缺的溫床、關鍵訊息,為何女人的月經和經血見不得人?女兒從未見過媽媽的月事、媳婦的布衛生棉和內褲不得被看見,網氏寫手們細數的親身經歷,女性正常的生理現象被視為不潔竟是東西文化皆然。日前一名加拿大多倫多詩人兼藝術家Rupi Kaur,在圖片影音社交媒體Instagram上傳一系列以月經為主題的照片,不料卻被Instagram在24小時內刪除,且被移除兩次,經Kaur在個人FacebookTumblr撰文抨擊後,Instagram才道歉重現照片。

Instagram管理者第一時間看待經血照片的態度,正是一般社會大眾普遍的反應。這系列以自己和妹妹每月都會經歷的月經照片為主題:一名穿著睡衣的女子背對鏡頭、側躺在床上,露出褲子上的血跡;女子如廁時手持沾染血跡的衛生紙;馬桶內無法沖淨的血跡;雙腳下禁不住自然流洩的血液;洗衣機滾筒染有血跡的床單……Kaur的訴求要讓觀者直視這些血跡斑斑的現場,體認全世界的多數女性每月都得經歷的正常生活,進而反思將經血視為污穢的社會文化(見 令Instagram道歉的一抹血紅)。

月經是禁忌的話題,台灣民間習俗規定經期女性不得拿香拜拜,部分國家甚至視為骯髒個體,必須離開家,住到村落邊緣的小茅屋,與其他人隔離。赴尼泊爾發展布衛生棉社會企業的念慈即在〈寫在出發前,那些布衛生棉女孩兒的故事〉分享尼泊爾全國80%的女性因為使用傳統舊紗麗及舊布作為月事布墊,但因清潔不當、衛生環境等問題,而衍生出許多婦女疾病。

正視女性生理期的需求,我們爭取了每月的生理假愛自己,但面對東西社會文化中仍存在的父權枷鎖,我們能做什麼?一起來歌頌月經吧!一起高喊解放月經、經血無罪、解放月經、經血無罪……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One Comment

  • 吳淑姿

    我快五十歲時才開始正視,關心我自己的身體,

    從小六開始, 一直被我視為麻煩和討厭 (還有浪費物質) 的月經, 竟然對它珍惜起來, 停經表示身體老化了, 還沒停經是否意味著我還和 “青春” 有一絲關連呢? 它來了我是高興的. 直到54歲停經, 我也挽不回了, 還好這幾年的情形不像我預期的 (當然是聽專家, 其他人說的), 有老化的跡象, 反而比以前更青春美麗.

    女人身上的年齡代表XX, YY, ZZ…..是成見, 不一定是真實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