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嬌美麗再走10年

by 網氏


(網氏有史以來獨一無二的大合影)

2008年11月21日在沒有警察舉牌、驅離下,網氏相關一群女人等,完成了一場有史以來的密會,為下個更加妖嬌美麗的10年擘劃前進。

當天下午1:30開始,即有姊妹陸續進入預訂的祕密集會地點。冬日的午后,溫煦的陽光從窗櫺照耀進來,如同場內熱烈討論的溫馨氣氛,妙瑩主編起了頭,報告10年網氏經歷的點點滴滴,出席的夥伴隨即滔滔說起與網氏結緣的故事。

網氏是我的精神食糧

10年有多長?debra說,從未婚、戀愛、結婚到生子,一路陪伴著網氏,網氏也見證了一名母親的喜 悅;Anne則說,網氏不僅陪著她生子育兒,還歷經喪父的過程。新境界文教基金會的敬華、台北市女權會的舒培異口同聲的說,網氏如同她們的精神食糧,過去 寫報告時,擁有龐大性別資料庫的網氏成為她們必定造訪的網站;受邀寫了「都市叢林生存策略」的青穎、勵馨基金會的品穎和婦女新知基金會的瑜卿也說,網氏內容多元,很有創意的設計不同主題。

大學讀的是社工系的晚晴協會曉芬、觀音線協會的恂涵,網氏創刊時,她們才剛小學畢業,她們和讀商科的主 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的珊瑩過去皆較少關注性別議題,參與網氏後,發現網氏討論的議題十分廣泛,豐富了她們的視野。在閱讀網氏過程中,更貼近案主的心靈世 界;大力支持網氏的晚晴協會,這次來了兩個人喔,蒔萱說,在晚晴看到很多個案的生命經驗與網氏中女人的故事有許多相似之處,晚晴有實體人的聚會,而網氏則 是網路上心靈的聚會。

母女兩代一起讀網氏

May和女兒都是網氏的作者和讀者,May說,女兒去澳洲打工前,特別將每一期網氏每一篇文章看一遍才走;潔鳳的姊妹淘都是網氏的作者,她說,看網氏的故事常常忍不住掉淚,看了很有感觸。例如讀完「當你的房間從娘家消失時」一文,她即告訴女兒:「以後妳們回來會有自己的房間。」

女兒加入婦運行列的淑姿說,早已忘了何時開始閱讀網氏的,只知道看了很多年,每期都會看,除了性別外, 網氏也探討階級等議題,覺得網氏能夠維持10年很難得、不容易。淑姿同時問起主編為何能夠堅持下去?妙瑩說她以前只是記者,完全沒有性別意識,但開拓執行 長淑芳很大膽的邀請了她。她認為,女人的生命經驗很迷人,她的阿嬤、她的媽媽不會和她講她們的生命故事,她則透過編輯網氏的過程,了解台灣上一代女人的故 事。

妖嬌再出發

是的,網氏的內容不僅是台灣女人、也是華文世界女人的共同記憶;只要男尊女卑、性別權力不對等的社會結構不改變,任何世代女人的生命經驗將不斷複製、同樣落入受壓迫的弱勢處境,網氏提供了女人反抗宰制階層的思惟土壤。

為了迎接瞬息萬變的新世紀,歷經多次變裝改版的網氏,將再次妖嬌出發喔!未來,我們也要更深入各族群、階級和社區,分享更多更多女人的喜怒哀樂世界,邀請妳/你一起,我們再走10年。

變裝前,網氏編輯委員、創刊元老、作者和讀者們一起先合影留念,來吧!分享我們的感動和喜悅:10 years ceremony of bongchhi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