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高齡者照護服務

by 網氏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定義,65歲人口占總人口7%以上就進入高齡化社會,超過14%即為高齡社會。2009年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比重已達10.63%,經建會推估,最快台灣將在2017年,提高到14%,由高齡化社會邁入高齡社會(見 經建會推估/2017年台灣邁入高齡社會)。

台灣有長期照顧需求家庭約有70多萬人,因應高齡社會的來臨,台灣政府正研擬長期照護政策,民間團體也組成長期照顧監督聯盟或長期照顧推動聯盟,積極監督長期照顧服務法立法與政策擬訂,能夠提供病患及其家屬全人的照護與福利服務。

日本社區高齡者。圖片來源:http://photozou.jp/

由於日本早於台灣邁入高齡社會,日本規畫周詳的高齡照護政策讓高齡長者構築自己的活躍平台,肯定人生的價值,也使得日本老人照護政策的經驗成為各國借鏡參考的指標。本期網氏,邀請旅居東京一段時間的明真分享在日本的所見所聞,與妳/你一起探索「在地化」的日本社區老人照護服務模式;為防範「孤獨死」問題,了解日本政府如何結合民間與企業關懷獨居高齡者;同時介紹東京世田谷區役所的高齡者服務和區內新型態的高齡住宅;也談談銀髮族的定年離婚,分享日本女性如何擺脫「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觀念;最後由長期研究日本長照保險制度的萬能科技大學副教授李光廷與妳/你聊聊日本介護保險10年的成效和啟示。

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