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做個快樂的銀髮單身女郎吧!

by 吳明真

現年63歲的中川英子(化名)在友人的聚會中宣布她決定離婚、一個人過老年的消息,身旁的好友一點都不會感覺到驚訝,反而為她感到高興。回首英子近40餘年來婚姻生活從為人妻變為人母,最後再變成丈夫的下女;與丈夫之間的溝通也從最早的情書、耳邊的甜言蜜語,變成要求煮晚飯的命令,以及對她處理家務不停地叨念,讓她有了離婚的念頭。

在日本,造成「定年離婚」(註1)的原因,應該歸咎於日本男人的大男人主義。原本早出晚歸的丈夫退休後天天閒在家,又不知如何與妻子相處因而擺起大男人的架子,有時還干涉起她們原有的生活步調,這讓許多中高齡的妻子無法忍受或適應丈夫退休後的作息時間,開始考慮離婚。也讓這些老男人原懷抱退休後有妻子照顧生活起居的期望落了個空。

圖片來源:http://photozou.jp/

 2007年,日本通過夫妻退休年金分配新制,將妻子的老年福利金獨立出來,不再像以前那樣歸屬丈夫名下。在這之前,日本女性高齡者,所有福利相關津貼,政府都一起撥到丈夫名下的戶頭,除非丈夫先去世,妻子才可以自己領;另也明訂離婚時妻子可主張擁有丈夫一半退休金的權利。這個法施行之後,高齡女性從此擁有支持自己生活的收入,日本社會的中高齡離婚率高速猛然攀升,引爆新一波老年離婚潮,而且,大多由女方提出來。

日本厚生勞動省2012年5月31日發布的《完全生命表》顯示:2010年日本女性的平均壽命為86.30歲、男性為79.55歲。該報告每五年發布一次,男女數據各較2005年增加了0.99和0.78歲。即使男女平均壽命差距約7歲,結婚的時候,往往男性要比女性大4到5歲。這樣一來,女人平均要度過約10年的孤獨生活。夫妻都進入老年後,往往意味着妻子要照顧丈夫的老和死,甚至是長期卧床的生活。如果離婚的話,女性健康情況較好,和子女關係也較好。以丈夫工作了40年計算,退休金往往就能高達1億多日元。女性若平分到4、5千萬日元,在無意外的前提下,可瀟灑無慮地安度晚年,又可以擺脫退休丈夫命令式的生活。

專營美容與健康訊息的HUMA網站曾於2009年調查日本男女對離婚的看法,其約4900名女性參與,調查顯示,有44%的女性認為不管什麼年紀離婚都能重新展開新生活,且與男性相比,女性對於離婚一事似乎看得比較開。多數女性將「從丈夫及家庭中解放出來」、「增加屬於自己的時間」等視為離婚的好處。反觀日本高齡男性,由於銀髮族離婚情況愈來愈多,高齡者中心開始為年長男性開辦烹飪班,學會自己打理生活;有趣的是,不少退休男性發現婚姻面臨危機,決定自力救濟,努力學煮菜,努力學習表達愛意,討好老婆,免得成為慘遭妻子休夫的孤獨老人。

由這調查看出來日本女權意識不斷地提高,也讓現代女性高齡者的女性自覺較上一代更高,如果婚姻之路走得不順遂,她們就會開始掙扎、反思是否繼續在婚姻裡煎熬;加上媒體、書籍不斷地有相關的報導,漸漸地產生一股強烈「離婚是為了讓自己更快樂」的堅定信念,最後決定勇敢地說聲「莎喲娜啦」!

有勇氣選擇重獲自由的當下,也必須做好心理建設面對新生活所帶來的衝擊,因為老來離婚,生活得重新安排。唯有健全的社會福利制度保障離婚女性,才能讓這些作了新選擇的高齡女性,得到真正安穩愉快的自由。

註1:「定年離婚」即中高年齡退休後的熟年離婚,日本語發音為ていねんりこん(teinenrkou) ,漢字寫法與中文相同。

相關新聞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