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世田谷區的高齡者服務與住宅

by  吳明真

去年(2011)夏天,我到日本東京進行三個月的遊學之旅。在進行語言學習之餘,我會在位於世田谷區的住處附近到處逛逛,看看當地的生活環境。某天,在走去世田谷公園的途中,看到一個指引看板上寫著「區立老人ホーム」(中譯:區立老人中心),我立刻拿相機拍下來,回台灣後可以讓計畫投入高齡者關懷服務的媽媽参考。回到住處後,我上網到世田谷區役所的網站查詢相關的高齡者福利資訊。

高齡者相關問題已是人人關注的議題,在世田谷區役所社會福利課的網頁上,可查詢到政府的高齡政策、福祉、健康資源、休閒資訊、介護相關問題、健康知識、高齡中心、財產贈與、健康飲食、住宅資訊等,提供民眾參考。

世田谷區是東京都的文教區,各項的高齡福利措施相當完備,設有很多高齡中心,提供高齡者休閒或託養的場所。其中世田谷區區立老人休養中心是一所設施完善的休養中心,該中心提供給世田谷區六十歲以上的區民,區內高齡者只要花少許的費用,就能在此享用設施,度過充實的每一天。特別的是該中心提供免費交通車,每天都有不同的特定路線,這樣區內的高齡者就可比較公平的享用此場館設施,達到資源普遍共享。

高齡者中心戶外活動-鄰近公園賞櫻。圖片來源:photozou.jp

同樣位於世田谷區內的櫻丘高齡中心,是依高齡者入園的時間分成兩班,無法自行前往者則有交通車接送,該中心會安排固定的課程時間,包括才藝課程如繪畫、歌唱等及團體活動等,中午飯後午睡,大約下午三點再分批以交通車接送回家。該中心有時也會與區內其他高齡中心配合地方節慶安排戶外活動,例如到鄰近公園賞櫻、到寺廟參拜、或到小學和小學生進行午餐交流活動,以增進老少世代區民之間的情感交誼。

老人住宅或社區在日本被稱為高齡者住宅,世田谷區役所在這一方面也思考到了,而在區內幾處設置的住宅,期待的是如何讓高齡者老人住宅融入原本的社區。另也鼓勵民間興建高齡者住宅,所提出的新型態老人社區的特色是低層化、小型化、位於高齡者所居住的區域;其低層化指的是樓層數限制在 2 樓,但仍提供電梯與無障礙環境;小型化指的是每層最多 10 戶,總戶數控制在 20 戶以內,一棟老人住宅約可照料 10-20 名老人。這樣的居住型態對高齡者來說,位於自己最熟悉的社區環境,生活環境不致發生巨大改變,子女探視也相當方便,是符合人性的設計。

日本針對高齡者的社會福利政策仍一直不斷地思考與改進,需要做的是如何藉由多元人口所組成的居住型態,亦結合政府和社會資源,發展出高齡化社會中的理想社區模式,強化出高齡住宅的其重要性,所期待的是為了讓社區每位高齡長者都能有尊嚴而快樂地享受晚年生活、帶著笑容走完其一生。

資料來源:
1.日本東京都世田谷區役所社會福利課
2. 聯合書報攤「小而廣」的日本高齡者住宅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