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孤獨死」看日本獨居高齡者服務

By 吳明真

「孤獨死」是近年於日本社會新聞經常出現的字眼,備受社會關注。何謂「孤獨死」?從字面就可以看出來是「一個人孤零零地死去」,也就是說,在往生的當下,沒有任何一個人陪在身邊,包括急救醫護人員或是陌生人,而且通常是在死後數日、數月,甚至數年才被人發現。


多元的送餐問安服務

2010年發現東京最高齡人瑞死亡約已30年的駭人事件,引發「高齡者行蹤不明」問題,在全國各地展開「失蹤」人瑞大規模清查行動。在日本,很多高齡者步入老年生活的過程中和家人關係疏離,甚至被家人拋棄,最終孤獨一人死在家中的老人有增加趨勢。這種獨居高齡者的「孤獨死」已經成為了日本當下必須解決的一大難題。

日本老人社區食堂。圖片來源:photozou.jp

東京都各區居民有兩成左右為65歲以上的高齡人口,近10年來,據東京都廳統計,平均每年發生5000多宗65歲以上獨居老人獨自死於家中的個案。為了防止「孤獨死」事件一再發生,東京都廳與民間團體開始研擬相關的防範措施,各行各業響應護老,参與這些工作的並非全是社福工作人員,有的是每天穿梭於東京都各區的郵差及送貨員。日本郵局也曾推出每月為1400名獨居老人郵寄一張明信片,讓郵差有機會親自叩門慰問,也讓一些獨居高齡長者的子女,每年只要交600日元,就能透過郵政系統了解父母的安危。

社福團體與企業也在日本各社區發展集合煮食的服務,老人可以以週計、日計或一週兩三天的預約方式;想訂午餐或午晚餐,都依自己的需求選擇;也可選擇到食堂用餐或請義工送餐到府。值得一提的是,擔任送餐到府的義工,有社區媽媽、也有上班族。這些上班族,有的是利用中午一個小時的午餐休息時間,先送三至五個熱便當到住宅區老人家中後,剩下的一、二十分鐘,趕緊吃完便當繼續回公司工作,公司也鼓勵員工參與這樣有意義的社區服務。

在日本的社區,十分鼓勵居民為高齡者送便當,不只送到門口,另可陪長者聊聊,太多獨居高齡者整天說不到兩句話且非常寂寞,往往與他們寒暄一、兩句,都可讓獨居的高齡者感覺到溫暖,另外也趁機察看高齡者身體健康狀況與居家安全。當然,日本高齡者送餐服務,並不只有社區提供煮食及義工分送的服務,便利商店也同樣提供適合老人的餐點,並天天宅配到府的送餐服務,藉以送餐給高齡長者的同時,並關心他們,這樣以服務為導向的企業,善盡回饋社會的責任,也提升了企業的形象。

在科技產品開發速度快的日本,企業也在高齡者的日常生活裡找到商機,利用高科技開發一系列商品充當高齡者的幫手。「智慧手錶」可留意高齡者的健康和及追蹤行動,可測出人的脈搏、體溫,且利用GPS定位顯示高齡者的所在位置,開發企業的資訊管理處一接到緊急訊號,就能調動護理員,立即前往救護,使它成為高齡者遇到緊急狀況時的求救工具。東京都水道局也加入政府推行的高科技「護老」行動,在獨居高齡者的家中水錶安裝特別計算器,隨時觀察用水量,來推估高齡者的活動情況,以利預防孤獨死的情況發生。

為降低高齡長者孤獨死的發生率,日本仍鼓勵政府、企業與非營利組織,發展以老人福利為主,並規畫具有人性化的產業,透過這樣的連結,營造社會和諧的氣氛,讓獨居年長者能安心地繼續留在熟悉的環境獨立自主地生活。

資料來源:

1.日本東京都世田谷區役所社會福利課
2.  澳洲日報─「日本發動郵差報童送貨員 關注獨居老人防孤獨死」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