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護機器人,未來長照的好幫手

by 吳明真

智慧型機器人的開發技術,日本目前仍是世界首屈一指,早期的輔助機器人缺點是對於傾斜路面、樓梯或是需要跨越的等障礙的應付相當困難,讓使用者的可行動範圍、地形受到極大的限制,勢必在時間以及硬體的成本上付出代價,想要降低設備的價格就會十分困難。

日本長照機器人。圖片來源:http://photozou.jp/
日本長照機器人。圖片來源:http://photozou.jp/

以租代買,提高照護機器人的普及率

隨著科技的研發創新,日本政府目前正積極鼓勵開發照護機器人,為加速照護科技的研發應用而有若干獎勵措施,照護保險將機器人輔具納入給付項目;補助業者開發售價不超過10萬日圓的照護機器人,研發方向包括可減輕照護人員在抱起高齡者時的體力負擔、協助高齡者自己行走、協助排泄、可掌握失智老人的掃瞄系統等四大領域,之後將採取「以租代買」的型態提供給民眾,提高照護機器人的普及率。

日本科技大廠因應高齡社會,也相繼投入開發高齡者照護相關服務,陸續發表針對高齡者和行動不便者的照護機器人及輔助系統,也將之前輔助機器人的缺點加以改善,克服障礙(註)。

日本人口高齡化速度相當快,預估在2025年,照護人手將短缺大約100萬人;目前每位照護員平均一天要做 40 次抬起病人動作的情況,再加上日本對於引用外籍照護人員非常排斥,而突顯出長期照護人員嚴重地不足的情況。

為了解決醫療照護人力短缺之問題,希望藉由機器人來擔任支援健康照護工作者的工作,能夠將病人從床上抬起來移到輪椅上,且還可以幫助行動不便的病人行走,若這些工作可由照護機器人取代,是非常省力。美中不足的是機器人無法取代人與人之間的接觸,也欠缺人類擁有真實的情感,更無法理解人類語言中的深層含義。

照護機器人的功能各有不同

照護機器人內部也安裝了能讀取使用者動作的感應器,感測到使用者從床鋪上起身、行走或如廁等一舉一動,另將感應器安裝到床鋪下,也能幫助照護人員留意高齡者的夜間生理狀況、讀取呼吸次數等,並將數值傳送到廠商自行營運的照護中心,將健康管理數位化。

餵食機器人「My spoon」(我的湯匙)可協助手部動作協調較弱者,不必靠旁人的協助就可自行用餐;人工手臂機器人裝在輪椅或床頭等地方,可以就近輔助病患處理身旁的瑣事,如拿報紙、端茶杯等。步行訓練機器人是協助病患進行復健的最佳好朋友,早期患者需在復健師一旁的指導、攙扶扶著欄杆進行步行訓練,而今步行訓練機器人類似健身房的步行機,站在原地就可練習,也將每次訓練時間及狀況作記錄。而日本行動通訊廠商於2014年推出具有人類情感的「pepper」,可以陪高齡者閒聊、唱唱跳跳、玩遊戲、提供健康訊息、提醒吃藥等。

積極開發仿生物的機器人,能輔助病患以及降低照護者的困擾,使得人與機器有了全新的互動,將智慧科技生活完全地帶進生活,成為長照的好幫手。

註:資料來自於:2013年4月28日日本讀賣新聞─「10万円介護ロボ」普及へ

相關資料: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