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科技產業──談日本創新長照輔具

by 吳明真

輔具是為解決身障者及高齡者生活上的不便與困難而研發,藉以輔助強化其失去的能力,激發提升其殘存或較為不足的功能,俾使提升身障者及高齡者在就學、就業及生活上的便利性。

筷子輔具。圖片來源:http://photozou.jp/
筷子輔具。圖片來源:http://photozou.jp/

日本的輔具設計是以健康的角度出發與被照顧者的需求而設計及創新。種類多元化,均可供運用於日常生活、工作、學習與休閒活動品質的產品、設施。日本每年10月舉辦國際福祉機器展,展示最新穎的長照輔具,以下就依食衣住行育樂等方面,介紹日本創新的長照輔具。

食:

進食輔具的設計是使用者可以視進食習慣將湯匙或叉子折出適合的角度來自行進食,以及大多會導入「碗/盤緣弧狀設計」、「碗/盤身傾斜」、「碗/盤底防滑」、「杯具、餐具握持處特殊設計」等使進食過程更為順利的設計。

行:

日本將身障者或高齡者所乘坐的車稱為福祉車輛(フレンドシップシリーズ),依據日本自動車工業會的分類,福祉車輛分為自行操作式與介護式,自行操作式顧名思義便是可讓行動不便者自行操作,包括電動輪椅、電動三輪車、四輪車、帶輔助駕駛裝置的車輛(包括只用手或只用腳駕駛);介護式則是用來照顧或是接送行動不便者。

車商對於福祉車輛的研發不僅為行動不便者提供幫助為目的,更希望能夠幫助她/他們實現「盡可能自理」的願望,同時也能幫忙看護人員減輕照顧的負擔。因此日本的福祉車不論是從輪椅移動到車內座椅、上下車的便利性、還是輪椅的收放,無不彰顯貼心先進的無障礙設計。

電動輪椅大多給人的印象是既大又重,若能將重量減輕,不但更方便搬運、也會降低電力耗損,輕量型的電動輪椅一直是日本廠商研發趨向;此類型的輪椅是將驅動馬達收藏在輪軸中,縮小體積與重量,驅動時由馬達直接施力於輪軸,可減少傳動系統所造成的能量耗損,也可依使用者的狀況自由切換為電動或手動方式驅動。

車椅子。圖片來源:http://photozou.jp/
車椅子。圖片來源:http://photozou.jp/

住:

日本人喜歡泡澡來紓解疲勞,設計洗澡機協助清洗或推門式浴缸,採坐椅式或臥躺式設計以達到能全身進入水中,也可減低老人及身障者洗澡恐懼,底部防滑及安全扶手設計,預防滑倒。另有立式柱狀噴霧器裝置於梳妝鏡兩旁,能舒服地洗淨全身且同時達到像泡澡洗浴時的體溫。

電動升降洗臉台可依個別不同需求,調整上下高度,適合老人及身心障礙者正常站姿或乘坐輪椅操作使用。

而「全自動排泄護理機」,主要用於臥床失禁老人等,可主動偵測、清潔和除臭排泄物。

緊急通報資訊系統則是將裝置放在使用者床上、房間、或身上穿戴發射器,當使用者呼叫、空間移動或房間火災警示器異狀,管理中心可通知家屬或立刻得知前往處理。

育:

步行語音導航支援機是利用紅外線無線傳遞的方式,一般是將事先錄製好的訊息送給使用者,在行走(如:過馬路等)給予協助;但在育的方面,它也是一種輔具,當使用者進入到美術館、博物館等相關文教設施或育樂場所,只要接收器,在適當距離內便可聽到服務說明、展場資訊及展覽導覽解說,不用另外再租借。

樂:

療癒輔具─可與患者互動的療癒機器寵物,有視覺、聽覺、觸覺,會隨著日夜的變化;日本也相當著重於人的需求,設計一張椅子不僅有休息的功能, 還關注到每個人在心靈上都有被擁抱的需要,讓病患感受最溫暖的陪伴。

在台灣,中高齡醫療與長期照顧需求激增,各項輔具的需求亦日漸殷切,政府應持續鼓勵輔具的創新研發,運用科技來造福人群,高齡者的生活自主能力亦能提升。

相關資料: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