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安大略省LGBTQ的健康照護

by 彭心筠

在加拿大除了體驗人生之外,可以趁這個機會參加一些研討會,感受一下加拿大對於LGBTQ族群(編註:女同志、男同志、雙性戀、跨性別、酷兒)的健康與社會福利制度,將一些感想與經驗與台灣經驗對話。本篇希望分享研討會中一些觀察,同時也藉此機會整理一下安大略省目前對於LGBTQ健康照護議題的關注方向,試著勾勒出一些可以帶回台灣、增進及推動台灣性別及同志平權運動的發想。

心筠參加安大略省舉辦針對無家可歸LGBTQ青少年提供的庇護方案研討會。彭心筠提供
心筠參加安大略省舉辦針對無家可歸LGBTQ青少年提供的庇護方案研討會。彭心筠提供

本次研討會於2016年3月8日至11日舉行(相關議題可參考RHO官方網站),討論的內容主要在分享加拿大目前在LGBTQ議題上的努力進度,以及健康照顧的努力範圍。參與人數大約400人,大部分成員為加拿大各地的第一線服務提供者、學者、專家、學生等,討論議題包括跨性別的醫療健康權、同志相關政策的未來努力方向、LGBTQ親密暴力、機構組織對LGBTQ服務提供者的訓練,HIV/AIDS夥伴及LGBTQ青少年的相關照顧議題,以及各方資源的連結及可能性等。

我第一場參加了安省YMCA Sprott House 對無家可歸LGBTQ青少年提供的庇護方案分享,這些庇護機構建立了收容措施,來解決LGBTQ青少年目前面臨的難題,例如無家可歸、同性戀歧視、跨性歧視、種族歧視,失去同儕/經濟支持等,過程中針對如何讓庇護機構成為一個安全、高度理解、充滿同儕支持,並提供生活及工作能力訓練、順利引領這些青年邁向未來的中介單位。同時如何增進對LGBTQ議題的擴展,提出可以透過網路平台(例如LGBTQ2Stoolkit)提供資訊,增加社群的連結及一般大眾對LGBTQ議題的了解。

下午參與LGBTQ社群可以如何增進彼此串連的討論,建議在此可以使用一些評估工具,協助各個團體對內部服務提供者進行LGBTQ知識的訓練,評估各個組織間的政策、員工知識、對LGBTQ使用者的開放度、組織文化檢視、相關資源等進行評估與改進,同時增加同志基本知識的網路資源、線上訓練課程,或線上諮詢,來增加各個服務提供者及組織對LGBTQ議題的重視與服務品質。

第一天的最後一場參與安大略省對LGBTQ新移民進行的團體觀察,發現在新移民中可能影響LGBTQ心/生理健康的因素,例如移民過程的挑戰、就業與經濟狀況、居住遷徙、及心理壓力的承受狀況,透過支持團體讓LGBTQ移民之間可以互相分享移民須知、增加自我接受程度及對未來的想像,減少對新環境的壓力及焦慮程度,同時可以獲得一些租屋、就業的資訊,建立社群支持系統,開始將觸角延伸到對多元種族文化間LGBTQ的差異及需求。

接下來兩天是一些加拿大居家健康服務提供者(In-Home Health Care)進行服務實務經驗討論,參與者包括社工、個人助理(Personal Support Worker)、護士、家庭醫師、個案管理師等。本次研討會集合了多位服務提供者的經驗,希望讓每一位服務提供者在提供服務之前,都能接受針對LGBTQ長者、HIV/AIDS夥伴、及精神疾患的被照顧者的相關訓練,希望藉此確認照顧者在服務LGBTQ時,能給予適當的尊重及回應,同時透過訓練讓他們的服務能夠更有性別意識。

會議期間我們看了紀錄片Game Face ,內容敘述一位跨性別拳擊手Fallon Fox、以及大學籃球選手Terrence Clemens公開出櫃的心路歷程,同時點出了同志議題在體育領域中可能面對的困境及糾結;另一部紀錄片No Easy Walk to Freedom 記錄當代印度對於同性戀去污名化的抗爭過程,點出一些酷兒運動者、HIV/AIDS工作者、社群的領導者,及一些專家學者的行動,並希望藉此紀錄片讓世界持續關注印度的性別人權。

許多的內容我無法一一詳細說明,但在研討會中,我感受到加拿大的社會福利制度發展超前台灣許多,不僅是關注議題的廣度,也讓我看見各個團體之間互相合作、針對一個議題一起發想串連的動力,在每一天會議結束後,許多團體仍利用晚餐時間集合有興趣的夥伴,一起討論未來結盟合作的方向,相當發揮團結及分工合作的最大力量。事實上每個民間組織關心的議題為何,都有遇到LGBTQ族群的可能,本次研討會秉持的理念便是增加各項服務的資訊公開性和服務者的友善程度,對LGBTQ族群發出最大的善意,讓有需要的LGBTQ朋友能夠找得到資源並且有效運用。同時本次研討會相當注重跨性別議題,針對健康、就業、醫療、社會服務進行討論,希望做到顧及性少數及盡力消除階級差異的可能。

台灣的社服團體在互相合作上仍然有很大的空間可以發揮,共同為性別議題而努力,必須要更加強化結盟的力量,在相關議題上能夠實際互相監督同時發揮最大作用。當然在加拿大的經驗不能代表台灣的需求,如何將資訊及經驗在地化,是我們未來最需要不斷思考的方向。加拿大對LGBTQ議題的運作,是透過許多基礎社會服務系統的建立發展而來,台灣有台灣的走向,有許多需要努力的地方,參考對方的做法同時找出自己的腳步,增加團體之間的結盟,才是真正對台灣LGBTQ服務最有力的做法。

了解更多心筠對職場的觀察,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