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瘦身整形告白

最近從2007台灣國際民族誌影展網站中看到「村落影像秀自己」紀錄片的片斷畫面,該片主要由「村落影像」 (Video in the Villages) 這個機構出資拍攝,主要呈現巴西各地原住民的生活紀錄,其中有一幕令我印象深刻,一名媽媽在公開場合裸露胸部,哺餵著幼兒,週遭人也不以為意;反觀台灣,台灣母乳協會的媽媽曾抗議台北市政府禁止在市府內哺乳,透顯出不同的文化差異,尤其是對女性身體的規訓截然不同。  以男性為中心的社會文化裡,乳頭往往代表著禁忌,為男性凝視下性慾望的對象,從乳房、胸部、腰圍,乃至大小腿,整個女性身體皆成為物品,為男性欲望的物體,世世代代的女性莫不極力改變自己,以擄獲男性的眼光與讚賞。

這種仰賴男性青睞而生存,女性真能與心愛的人白頭偕老嗎?在婦女新知基金會舉辦「瘦身整型大自爆」徵文活動的經驗分享中,部分姊妹說,忍受痛苦的整形瘦身酷刑只為了男友的一句讚美,結果仍是落空;還有姊妹人云亦云的吃了減肥菜而喪命;還有姊妹上了整型診所,花錢找罪受,懊悔不已;女女相愛一般認為最能解構異性戀的性規範,不再需要男性關愛的眼光,事實不盡如此,一名女同志即分享她的伴在芭比娃娃形象霸權之下,貶抑自己的身體。

女性美體在單一標準模式下,加上資本主義的商業廣告推波助瀾,多數女性聽信誇大不實的減肥瘦身廣告,落得全身痛苦、渾身是傷,本期網氏,邀請參與「瘦身整型大自爆」徵文活動的姊妹現身說法,為的是讓這些被刻意遺忘的經驗被看見,戳破瘦身美容的神話,千萬別錯過!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