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那帶血的珍珠

by SUNNY大小姐

有多少種女人就有多少種月經的樣子。有的流淌順服,無痛無味還帶著豔麗的子宮內膜血塊;有的妖嬈帶魅,漲奶腰酸,性賀爾蒙激湧;還有那搞革命的子宮姊妹,非得鬧得上下腹齊絞,腹瀉冷汗,方才願意吐出一顆破裂的血珍珠。

月經的樣子,定奪女人的天堂與地獄。天堂組喝冰、吃辣外帶加班、健身,勇壯點的,塞條衛生棉下水,也不見泳池變紅海;地獄列車,分為18節,吃中藥喝中將湯之外(合稱中家二寶!),止痛劑、紅豆湯不可少,饒是如此小心翼翼,腰酸腿疼肚痛總是免不了。最爛的那一車,還得人體示範「痛到在地上打滾」此一名言。

每當有女生疑惑發聲:「婦女運動是什麼?」我會先問:「請問你月經來會不舒服嗎?」十之八九的答案是「還好啦!會腰酸容易累,偶爾還是會痛得很厲害,練瑜珈有變好……」這時,我總忍不住輕輕裝上天使光環,無比慈愛的說「好姊妹,婦運立法讓女人有請生理假的權益,不用醫生證明就可以請喔!」是的,依照兩性工作平等法規定,女性員工可依法請生理假。從此女人不用在「大姨媽」(編按:月經俗稱)拜訪,痛到無法起床時,將子宮作怪推託到無辜的腸胃身上,請什麼胃痛、頭痛假,逼迫倒楣的醫生開立不實證明。

曾經,我的月經極端不受教。完全任性,要來要走全憑自己高興,沒什麼28~30天一個週期的好事。經痛痛到唉唉叫還是「一塊小蛋糕」,最慘的是拖著一屁股紅血上學,從教室蠕動到廁所的路上,每一步都想靠夭,內心很是埋怨不給請假的媽咪。

小女孩會長大,大學後的小女孩發現,月經來潮不出門,賴在床上看漫畫才是「王道」。無奈大學加研究所總有唸完的一天,小女孩得去上班掙錢養活自己了。上班後的小女孩,也就是我,歷經了一小段請「偽胃病真經痛」的新聞台菜鳥記者時期,那個工作氣氛是,女記者最好連自己有子宮一事都忘記,遑論因為不存在的東西而生病請假呢!

進入婦女團體工作,月經重返正名平等,來潮可請生理假更可以喝辦公室中將湯,任君選擇。大方請生理假的自在愉悅,讓人喜歡上自己的月經,安然與下腹隱約紅潮悶痛和平相處,全然放鬆的床上度過一天。訓練出了對月經坦然的態度,讓我日後到其他公司上班時,再也不願意放棄生理假的權益。當然,第一回跟男性主管請生理假,依然內心掙扎了一回,最後用簡訊告知(其實男人比女生對月經更不知所措,通常也不會多問多廢話)。

自我說服請生理假的方法有很多,包括了「痛到冒冷汗,處理公事容易出錯」、「生理痛需要大量休息,請假是員工基本權益」、「人性化的職場,提供員工適當休息,回到崗位更有效率」,問題是,有多少老闆、主管會這樣想呢?當然,領人薪水的,除了勇於利用自己的生理假,要減低同事上司的反彈,可以少做一天工,工作表現不可以少一分。職場應尊重女人請生理假的需求,女人也要珍惜難得的假期。

人生有夢,夢想最美。我的科幻美夢是,醫學怪客發明月經不痛丸,從此告別生理假,在此之前,更年期之前,不論人在職場還是自己創業、接案賺錢,生理痛我都要休息放大假。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