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生悶氣的老人家

by 張瀞文

厚德是一個喪偶的老伯,女巫常在傍晚的公園看見他一個人悶悶地坐著,眉頭因為經常緊蹙著而有著深深的溝痕,說他悶悶地,也不盡然,比較貼切地說法是好像正在想著某件令他很生氣的事情。那慍怒又孤寂的身影讓我留意到他,可能是接收到我的眼神關注,某一天老伯竟然主動跟我點頭打招呼,給我一個不是很像微笑的微笑。

我回報的微笑與問候讓他對一個陌生人打開了話匣子,開始對我透露他的家務事,先說起他兒子的不肖,再說著媳婦的懶惰,女兒又是如何的不懂事,接著說自己已經過世的老伴又如何的不對,才會把兒女教成這麼差勁……。

老先生說著這些抱怨話語的方式,讓我無法有任何接口的機會,只能用耳朵靜靜地聽。我的眼睛注意著玩樂的兒子,聽著聽著不禁同情起他的孩子與過世的老妻。這是個多麼難相處的老人家啊!我很懷疑自己有沒有能耐跟他同住一個屋簷下。

有一次,在他冗長抱怨的間隙中,我問了他一句話,「你有沒有跟兒女講過你的這些不滿呢?」

老伯愣了一下,大聲告訴我:「這還要跟他們講喔!做人家的嗣小(台語,晚輩之意),自己要知道啊!沒孝順沒良心的孩子,才要老的講出來!」這一聽,我傻住了,他接著說:「他們要是沒順我的意,阮就不跟他們講話,叫我幾次爸爸,我都不會去應他們,連孫子叫我也是一樣,這樣他們就會怕我。如果孩子孫子不怕我,就不會孝順我啦,若是他們不怕我,就給丟下我一個人讓我自己住,或是送我去住養老院,那時候,我就是孤單老人,就可憐囉!」

「你感覺他們有很怕你嗎?」我很小心地問他。

「當然,一定是有,最近他們又讓我不順心,我已經3天都不理他們啊!媳婦叫我的次數,比平常更多遍哩!」老伯用很得意的語氣說。

老伯對於孝順的邏輯令我迷惑。

讓女巫來做個推論,長輩都希望子女孝順,老伯也是,他也很怕被遺棄,怕孤寂一個人終老。他為什麼這麼怕被遺棄呢?或許他的家庭就像標準的華人家庭,數十年都是男主外女主內,數十年過後,主外的男人疏離於家庭關係中,使得他老年回歸家庭之後變得與家人格格不入,這種疏離狀態讓老爸爸產生很強烈的不安全感,好像自已在家裡只是個客人,太太才是家庭中真正的核心人物。

當太太過世之後,缺少了太太作為與孩子之間的溝通橋樑,讓他心底極端害怕子女會嫌棄他,甚至因此不要老爸爸,因為老爸爸心裡明白自己與孩子並不親近。

至於要讓孩子怕他,才會孝順,這樣的思維,是來自華人的嚴父邏輯,一個嚴厲不茍言笑的父親才鎮得住一家子的安定與服從。如果孩子在這個邏輯下孝敬父親,並不是因為愛爸爸而喜歡親近爸爸,而是因為恐懼而強迫自己做應該做的孝順,孩子並不享受與父親的相處,這樣的孝順是否真的會讓老父親覺得欣慰而甜美呢?

小時候我們多少懼怕父母,懼怕中也包含著景仰,那是因為我們很小,在心靈、生活與經濟上都必須全然依賴父母。當一個人已經長大,不再需要依賴父母而存活時(除非是父母財大勢大,孩子等著分財產),對父母的畏懼會帶來真心的承歡膝下嗎?老伯操作畏懼令孩子孝順,我推想孩子對父親的景仰一定會逐漸被磨掉,孝順將成為自我強迫的例行公事。

這個似是而非的邏輯似乎經常存在於華人父親的行為與思考模式中,甚至於對自己的妻子也是有類似的態度,用凶巴巴的態度來維繫自己的家庭地位,這樣的邏輯最後都成了破壞關係的暗器,可是很多男人依舊是樂此不疲。

需求與想法不願意明說,用孩子猜中自己要什麼的次數來測驗他們的孝順指數,這又是另一個折磨人的招式。

自己的心意屢次沒被猜中,就開始怪罪對方。當老爸爸原本就與孩子不夠親近,子女實在是不太了解他,他又愛玩猜猜看遊戲,孩子的孝順也經常沒有辦法孝順到爸爸的心坎裡,又累積了關係中的情緒與心結。

女巫在回家的路上,開始勾勒著他們的家庭生活,老爸爸用自己的情緒來操弄子女,用負面的言行模式來尋求子女的注意與關愛,兒子可能已經習慣而裝聾作啞,或者忍無可忍而迴避甚至忤逆父親,媳婦夾在中間用盡心思百般討好公公,戰戰兢兢地生活唯恐做錯什麼又觸怒公公,家中的氣氛詭異無常,孫子從小學會看大人臉色,從不把話說清楚又怒目威嚴的爺爺可能就把孫子當作是與兒、媳作戰的戰場。

孝順這個字眼,變成老爸爸的戰利品,贏了,就證明了自己的價值,如果沒有贏得預期的對待,就用自己的情緒去勒索子女,為了要贏得子女的孝順,老伯真是費盡心思啊!孝順應該是輕鬆與心怡的狀態下來享有,不應該是用戰鬥方式來贏得的,這樣得到的孝順真的能讓老伯的晚年安穩而欣悅嗎?

女巫想下次遇見老伯時,鼓勵他說出自己的情緒與想法,也鼓勵他對兒子、媳婦與孫子表達關心。當然不是用罵與囉唆來表達,而是用正向的言語與態度來表達關心,像這樣的傳統老男人是很不容易對人表達關心,不容易用正面的態度與家人互動,一個不能用正面態度對人表達關心的人也很難得到別人貼心的關懷,因為他與別人的互動總是缺乏某種撫慰人心的溫度,希望女巫以一個外人的立場說的話能讓他聽得進去,衷心期盼他可以慢慢變成一個快樂的阿公。

(作者為身心靈整合治療團體領導人、自由作家,歡迎到四月女巫的赤道小築部落格)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