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實

by 粱紅玉口述、江妙瑩紀錄整理

講更年期,我不知道醫學上是怎樣界定,但是對我而言,我覺得應該包括生理及心理的層面,在生理上,經期仍持續,但是有點點亂,尤其是兩年前(2005)從新聞工作退休時,經期亂得更是厲害,那個時候大概四十七、四十八歲吧,與我同年齡的同事,差不多已經開始了,或早或晚,早個一兩年或晚個一兩年都有。

剛退休時,我發覺那種更年期的症狀很明顯,我分析是,第一,工作量沒有那麼大後,我發覺身體上的症狀開始變得非常敏感,比如說面潮紅,譬如說,我跟妳聊天講講講突然一陣熱,然後臉潮紅、然後背上一陣熱,半夜睡覺的時候踢被子,即便是冬天,冷,可是,我還在冒汗。

後來我就看醫生,醫生聽我陳述,初步判斷是更年期,但他說還要再做進一步的檢查,抽血什麼的,我沒有再去做,他也開了荷爾蒙的藥,我也沒有去吃,因為我對這些藥物什麼的,原本就比較排斥,非到萬不得已,我不會去吃這種藥,我就想試試看調整自己的作息,調整自己的心態,看能不能改變些什麼?

後來我決定報考研究所,好像有了目標後,第三個月生理期就來了。開始去唸書以後,好像每個月每個月又很正常,完全感受不到更年期。一到了暑假,長時間停下來讓自己放鬆了,那種發熱、紅潮、失眠更年期的感覺好像又回來了。我看身邊有些朋友也有明顯症狀,例如,失眠、紅潮、然後沮喪,甚至性行為時會疼痛。

身體的老化跟更年期是不是有必然的關係,我不知道,但是對我來說,我覺得身體的老化是伴隨年齡而來。在外觀上,我覺得皮膚比較乾,頭髮白得很多,肌肉變得鬆弛,我覺得這些都是勢不可擋,就是人到了一個年紀以後,身體機能衰退,既然不是疾病,我就從心理層面去調整。

我曾經作過一個訪談,一名65歲女性友人,我發覺她的裝扮策略和我非常相近,就是,她也接受老化,可是,她也不讓自己的外表看起來那麼邋遢,然後她也找到一個動力、目標,譬如她一直推廣閱讀、推廣讀書,她現在退休以後比退休前還要忙,我看到很多處於更年期的朋友,有的陷到更年期的症狀裡,或者跌到谷底的,我的判斷,大部分都是生活頓失依據、沒有了目標。因此,對於生理的老化,我會擦口紅,穿著鮮豔一點的服飾,現在會穿背心,把突出的肚子遮掩一下。然後染髮,以前洗完臉不需要擦任何東西,現在一定要擦一些乳液或油,不然我皮膚就會繃得很緊。

我覺得更年期是人生的一個歷程,如果人生分為春夏秋冬,我現在走到秋天了,妳就可以看到,在秋天,萬物景致是如何在改變,一個人的體能或者說一個人的外在其實也是如此,比如葉子掉落啦,或者說葉子轉紅了,都是一種狀況,現在我還沒有到冬天,,秋天可以有兩種心境,一種是秋已經到尾聲了,離冬天不遠了;另外一種是,秋天可能是一種很紅透,秋實的感覺,生命到此刻己經很飽滿的感覺,我覺得可以有兩種不同的心境,我覺得自己是比較偏後者,此刻是生命飽滿的狀態,不管是物質上的豐碩,或者是我自己心境上的、生活態度上的以及人生那種歷練,我覺得己經到一種豐厚豐實的階段,伴隨這樣的豐實,妳必須付出的是外貌和青春。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