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兒子從母姓

by 溫炳原

許多人得知我兒子從母姓後,泰半啞口無言,不知該如何接話,心中自忖:「莫非入贅?」,待一陣子後,熟一點的朋友,更會問:「沒事幹嘛讓兒子從母姓!」彷彿兒子從母姓,鐵定就是爸爸的問題。的確,兒子的姓氏肯定是爸爸的問題,只不過,大部分的爸爸不覺得從己姓會對不起捱痛生小孩的媽媽。我有幸陪太太進產房,目睹了整個生產的過程,說實在地,看見那樣的經歷後,很難不讓我的兒子從母姓,因為我的支持,對兒子媽媽而言,雖只是一點小小回應,但對整個改造父權社會來說,卻有著推波助瀾的大大進展。

已克服的壓力與進展有很多,首先是來自我們雙方的父母。我的爸媽是極為和藹的父母,但當我把讓兒子從母姓的想法告訴他們時,顯然當時他們兩人都很不太高興。嘴巴說是害怕以後兒子進不了祖先宗祠,但真正擔心的,卻是他們周遭的親朋好友會認為我是「入贅」的,而讓他們很沒面子,同時背後也竊竊私語,認為我太太肯定是主謀;我太太的爸媽也沒好受過,他們的壓力反而更大了,因為我善意讓渡姓氏的舉動,豈不是別人入罪他們女兒最好的證據,這樣子一來,我太太一定會被人閒言閒語,說是不安分的壞媳婦,甚至罪誅做父母的他們。但幸運地,作為男人、兒子、女婿的我,只要稍稍堅定地告知他們,該是換我做決定時候了,就能夠四兩撥千斤地,讓父母充分瞭解畢竟這是我的兒子,何況他們相信對孩子更重要的是算命筆劃,而這才是值得雙方花精神力氣、好好仔細推究的。

其次是,我的父母與整個台灣社會真的覺得小孩從父姓是天經地義的事情,也不怎麼覺得小孩從父姓,是造成「重男輕女」的元兇,逼得許多家裏一生、再生,為的就是要有從父姓的兒子,完全忘了姓氏是一種親人之間的懷念與認同。我太太一位嫁給波蘭人的朋友,曾經為了讓女兒從自己的姓,跟戶政事務所吵得不可開交,她先生根本就沒有中文的姓氏,要隨便取一個,對她們也根本沒有意義,但我們的戶政人員硬是逼她要用先生的中文譯音姓氏,最後,她發現了自己因為沒有兄弟,可以讓小孩從母姓時,卻還被戶政人員奚落:「爭從母姓,有什麼好爭,從母姓後還不是女的,又不會變成兒子!」你說如果可以改變父權社會這樣的歧視,對從母姓的支持所獲得的進展不大嗎?

最後,我很高興,也覺得很光榮,能夠讓自己兒子從母姓。雖然有點擔心兒子將來可能會遭受莫名的異樣眼光,但是對我而言,更大的挑戰、更重要的責任,在於讓從母姓的兒子,能夠如同普天下的每一個小孩般,快樂、幸福地成長,而將來也能孝順長輩、回饋社會。如此一來,肯定會有越來越多從母姓的小孩,這樣從母姓的孩子就不會被人覺得是異類,從母姓也就是很自然的現象了,這也是我對各位爸爸、對所有從母姓孩子的期待與願望。

(作者為全球綠人台灣之友執行長)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