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雲南行腳

by 李怡慧

前言:心怡雲南美景已久的自由工作者怡慧於2008年3月17日至4月26日踏上中國土地,風塵僕僕歸來後,寫下這篇精彩遊記,分享她40天行腳的所思所感。


(元陽–黃樹壩黃昏美景版權所有請勿轉載)

會想去雲南旅遊,全是衝著「香格里拉」的稱號,也要拜媒體不斷播放影片的推波助瀾之力,過目難忘的美景讓我暗暗下著決定,這輩子一定要親眼見識香格里拉,直到出了昆明機場的那刻,我告訴自己,夢想成真了!

約40天的自助旅行,到昆明、大理、麗江、香格里拉、虎跳峽、雨崩、元陽梯田、普者黑、壩美、東川紅土地、石林九鄉,在不同的風景、地貌間體驗到什麼叫做「水深火熱」。

幾天前才剛在昆明,看見艷陽高照下花朵爭艷綻放,著短袖上衣還是汗流浹背,隔幾天背起 行囊到了麗江,一下車立刻被冷空氣包圍,晚上不信邪的用著根本燒不熱的溫水洗頭髮,冷到窩在「兩層毯子+棉被」中直發抖,在感冒的恐懼中睡著,隔天立刻搬 到有電毯的客棧,決定從此不入住沒有電毯的客棧,就在這樣冷熱交替中度過這40天,其中滋味真是五味雜陳。

因為愛拍照,所以專挑以「美景」著稱的地方前行,例如,出產過許多令人稱道作品的「元 陽梯田」肯定不能錯過,老虎嘴、壩達、多依樹、龍樹壩…….等都是著名的梯田拍照點,每逢日出日落時分,現場總聚集一堆拿著腳架、大砲鏡頭的攝影客,搶著 在紅光餘暉下,拍攝水面層層反光的暈染,然後傻傻的對著眼前美景張嘴笑著,掩不住心中陣陣感動。

更不怕辛苦的,可以走下觀景台,順著土路在一圈圈硬土圍成的梯田中行走,坐在田埂間靜靜等待日落,偶爾拿起相機取景層層溫暖光影,世界只剩下你、相機、太陽三者,看似孤單,卻又是如此難以言喻且會上癮的美好享受。

在美麗的景區補充眼睛養分之餘,卻也發現了另一層面的問題。龐大的觀光客為當地少數民 族帶來以往難以置信的觀光財,她們原本淳樸的眼神中,被觀光客一身的名牌穿戴、出手的闊綽給迷惑了,所以,當你穿梭田埂時,會遇到種田的大人帶著小孩伸手 要錢,理由是你經過她家田地,所以應該付費,而至於要付多少錢,則應該是看你一身的穿戴而定了,如果是金髮碧眼的外國人,肯定收費是以倍數成長。


(麗江古鎮。版權所有請勿轉載)

難以想像,過去土地國有的中國共產制,已經轉變成土地可私有,不管擁有土地的年限有多長,農民都可以理直氣壯的藉此跟觀光客收取無規範的費用,甚或是沒有理由的要你身上那袋蛋糕或其他東西。

我想起,常在農村磚牆上,看到標語宣導說:「再苦,都不可以苦孩子」,現實卻看到大人教小孩從小學習乞討,學習不勞而獲,別人身上的任何東西,只要你想要,就可以伸手去「要」,這是什麼教育?教育小孩從小拋棄自尊當乞丐?希望小孩長大的志願是當乞丐嗎?

有土地種植,人民基本上不至於餓肚子,但從觀光客身上她們學習到,人生不只是餵飽肚子 就滿足,她們開始想要更多的東西,於是,過往哈尼族人住的蘑菇房幾乎都改建成磚房或水泥房,過去攝影作品中讓人趨之若鶩前去拍照的景物從此消失了,現場剩 下幾間零落的示範蘑菇房,還有不合理的門票費,吸引一群不知情的人付了30元進去觀賞,大失所望的出來罵聲連連,連當地人都不贊成這樣收費。


(麗江夜景。版權所有請勿轉載)

行前,一心認為雲南是自助旅行者的天堂,因為當地雖然交通算是十分便捷,卻還能保持某種程度的原始自然景觀與人文風華,這是不容易的事情,但這次的雲南之行卻與我當初的設想有落差。

難以想像,當初心心念念那一大片美麗瓦房營造出來的麗江古城,在旅遊旺季中,每個人都 必須努力撥開人群、硬擠出縫來才能前進,從早上八點開始到半夜,整條古城被一盞盞紅燈籠點綴成不夜城,也燒高了麗江物價,甚至高於昆明;因金庸小說而成為 眾所週知的觀光城市──大理,像是個縮小規模的麗江古城,這裡沒有規範的各景區門票,成為當地人痛宰觀光客的最佳機會。

在雲南旅遊,你要隨時調整自己的認知與步伐,一定要保持對人的和善,因為你處處都要詢 問當地人路線指標,但同時你也要注意他人對你過度熱心時,是否是想用超低的車資載你到目的地後,在門票上賺取更高的抽傭?而你卻只能在他們不斷用當地語言 談著聽不懂的對話中,傻傻的從你的荷包中掏錢買單,貢獻自己一身根本稱不上豐厚的羊毛,提升當地的經濟。


(元陽梯田攝影團壯觀。版權所有請勿轉載)

面對一個開發中的國家,我可以理解這些現象都是必經之路,雖然路程中總不免為了一些騙 局而跳腳痛罵,在九鄉更遇到兩個憤怒的澳門人發誓要發動親友拒絕到雲南,但我想,約兩成的不肖旅遊相關人員並不能抹煞大部分雲南人的淳樸,如果能深入居住 在當地更長的時間,遠離旅遊景區,相信更能體會到雲南人的熱情與善良,畢竟我一路上遇到的好人也不少,否則也無法在路況不佳、車班隨時更改的狀況下順利前 往各處旅行。

旅行真的會上癮,行腳在當地人的生活中,親身體驗當地的水溫、踩著腳下溫暖的土地、品嚐入口的特色美味,實在是件過癮得讓人不自覺沉迷的事情。

朋友問我下一站去哪裡?我只能說,哪處美景的呼喚聲音最強烈,就是下一站的結緣地。

想看更多文章?歡迎至作者部落格:旅遊‧上癮‧鴉片館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