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有機農場之旅

by 李兆玶

18901

獨自出遠門

還記得那天,爸爸焦慮的一直打電話回家交代事情,生怕脫線的我少東少西;媽媽則是不斷地叨唸:「妳這樣子出去會不會丟台灣人的臉啊?!」;至於沒感情的弟弟,還是待在房間內玩了一整天的電腦,偶爾丟出幾句話跟忙著準備一切的我閒聊,似乎沒發現他的姊姊將要獨自出遠門一段時間這件事。

2004年6月23日晚上11點55分,我偷偷掉了幾滴淚,踏上飛機,就此展開為期一個月的加拿大有機農場之旅。

還記得大約在去年(2003)三、四月份的時候,媽媽很興奮地宣布暑假將與一群朋友們組成小小旅行團,前往加拿大朋友的農場。在她不停描繪著鄉村景觀,還有著吃不完的生蠔、看不見終點的土地以及免費吸到飽的新鮮空氣的強力催眠下,我這個懷念小時候在鄉下快樂長大的半都市女生,當然就不擇手段地央求媽媽帶我一同前往。就在機票訂了,跟農場主人也預定好前往人數,一切看似很完美的時候,媽媽旅行團的成員們卻臨時有事一一退出。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很不可思議,當我知道只剩下我一個人時,我居然還是毫不猶豫地執意前往,然後一手負起所有事前準備。

WWOOF

當瞭解到這趟旅程只有剩下自己的時候,不知怎地,我更加堅定了決心要出去闖一闖,希望自己能因為這樣的磨練而更加成長。在準備階段,農場主人介紹媽媽們一種流行在日本、歐洲的旅行方式時,吸引了我的好奇及興趣,而且更進一步地參加了 ─WWOOF(World Wild Opportunities on Organic Farms),一種在有機農場裡以勞力換取食宿的旅行。

首先我必須說明,這種旅遊方式適合所有年紀的人,適合各個國籍;也就是說,你可能在農場裡碰見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加入的方式相當簡單,前往其官方網站http://www.wwoof.org/,詳細閱讀並確定自己瞭解整個組織運作的架構後,選定所要前往的國家,向其國的WWOOF機構付費申請加入會員(約略台幣一千元左右),接著他們寄送一本有詳細全國的會員農場資料供你選擇。在數百數千的農場資料裡,挑選中意農場,與農場以E-mail、電話聯繫,對方答應後即可按時前往。這種旅行方式相當受到日本及歐洲青年的喜愛,因其花費相當低廉,幾乎只會花費到機票錢。以我本身來說,在加拿大農場的一個月中,所有花費(除了慾望性的消費外)在台幣一千元以下。

在一個月的旅行中,我待了兩個截然不同的農場,但是兩者給我的經驗及感受,卻都是相同的重要,當然,對我這短短的20年人生也給了很大的震撼及影響。

第一個農場

第一個農場主人來自台灣,算是媽媽間接認識的朋友。在他們大大的農場裡(雖然在那兒的活動範圍只有小小的一塊),種了各式各樣的蔬果:跟台灣不大一樣的高麗菜、只有在產地才吃得到的酸櫻桃(Sour berry)、稀奇的山葵(Wasabi),還有一大堆看都沒看過、聽都沒聽過的蔬菜水果。並且養了一些動物:好吃的羊(你只要咩咩幾聲,代表吃東西了,不管牠們多遙遠,都會聽到然後奔跑過來)、欺善怕惡但是膽小的雞、幾乎忘記牠們存在的鴨。當然還有一些令農場主人感到困擾,卻寄生在裡頭的野兔(只要你早點起床,或是傍晚到處走走,就可看見牠們的蹤跡)。

因為是第一次體驗農莊的生活,對於我這個四體不勤的半都市女孩,坦白說,剛開始過得相當辛苦。體力不支導致的中暑;細皮嫩肉,只是拔個大蒜也讓手指掉了塊肉;幾乎在田裡工作都得彎著腰,沒過多久就會全身酸痛;不習慣的工作,老做得四不像等等,真的讓我這個在家被慣壞的嬌嬌女,加上好強、又不甘心自己表現是如此差勁的20歲女生,偷偷在房裡掉了幾次眼淚。

當然農場的生活,不是只有這些辛苦的事情而已,在逐漸習慣工作後,樂趣似乎也跟著來。

整個農場除了主人與我外,另有兩位與我相同的工作者(有人離開後,便會有其他人遞補進來)。待在那裡的兩個禮拜中,我碰到了一男一女的日本人,及一位來自台灣念台大園藝系的男生。大家平常分擔打掃住處、洗碗、早上撿雞蛋、晚上趕雞回雞舍,以及吃完晚飯後,準備隔天早餐的土司等工作。其實整個農場工作中,吸引人的其中一項便是與這些來自不同地方的人生活在一起!例如,我與相處比較久的日本男生聊了很多,彼此國家的習俗、想法等等,後來甚至發現我們都喜歡看「黃金傳說」這個節目!對了,不能不提到也在農場幫忙的義大利籍婆婆,在我覺得辛苦的時候,她爽朗的笑聲以及幽默的言語,多少安撫了我緊張的心;還有,主人朋友的韓國籍奶奶,雖然完全無法溝通(她只會說韓語及日語),但是煮了很多好吃的韓國菜,以及在我難過時,在一旁默默陪伴我的那種感動,這些在台灣絕對遇不到、體會不到的人與事,在我內心仍是滿滿的感激!

當然,還有親切的農場主人。在忙碌的工作中,仍帶我去瞧了瞧外國人的菜市場;接送我到車站、機場;每餐都吃得豪華豐盛(如果我媽媽看到了,她大概會羞愧吧!);去披薩店、小鎮上及超市大開眼界等等。當然最重要的還是:給了我機會,讓我有體驗這種不一樣生活的經驗!

轉換農場

待在第一個農場兩個禮拜後,我出發前往第二個農場。

其實兩個農場距離並不遠,搭巴士僅需30~40分鐘(學生票價單程約台幣100元)。第一個農場主人帶我到車站後便因農忙先離開了,我便與一群帶著好奇眼光的白皮膚朋友一起等待巴士。

大約等待20分鐘後,巴士終於來了。我因不確定此班巴士是否可前往第二個農場,於是拿著地址「禮貌地」向司機先生詢問(司機正下車幫乘客將行李放進巴士下方的行李廂中),豈知他只冷冷的丟下一句「Yes」後,仍專注的繼續放置行李的工作。但不知怎的,他似乎「不小心」的遺忘我的行李,於是我這「弱女子」憑著在農場工作兩個禮拜訓練的蠻力,將兩大箱的行李自己搬上車。我盡力的想,種族歧視應該不會在這純樸、可愛的地方發生吧!我懷著這樣奇特的心情坐上車,殊不知,這趟旅程中,唯一的小缺憾正要發生。

正當我詢問司機是否該搭乘此班巴士時,並詳細說明我要在某個街下車(雖然曾仔細研究過站名,也跟下一個農場主人確定好下車站名及約定時間),仍然深怕自己會坐過頭。但司機只是一股勁地猛說:「I don’t know.」上車後,我找了個女孩身邊坐下,對方很親切的跟我攀談起來(就像一般遊記裡描述般熱絡)。於是我再度鼓起勇氣,拿著地址詢問她是否知道我該在何處下車。在她的說明下,我才明瞭原來這裡除了較大的市鎮外,並無確切的站牌,而是隨叫隨停。於是車上的旅客們,不管老老少少都開始幫我研究起地址,並給我建議。

大約車行30來分鐘後,巴士停下來了。司機正朝著我走來,而坐在我身旁的女生也跟我說,你應該要下車了。司機從我手中拿走地址,並對我說,這裡離地址相當近了,前方有餐廳,你下車後,再跟他們借電話打。於是我向車上旅客道謝後,便下車了(這次司機先生曾下車幫我提行李)。我再次感激萬分的向他道謝,然後拖著行李走進餐廳借電話。

其實,我是相當慌張的,因為我不知道我身在何處。好心的老闆替我打了電話,並在答錄機中留言,也請我在店裡等待。這時心中的大石頭總算可以暫時放下了,並且深信聽到留言的農場主人,會立刻來接我,於是我婉拒了餐廳老闆的好意,自個兒到店外等待。

等著等著,天空開始飄起雨來,時針也慢慢的走過一個小時、二個小時。我還是沒有看到農場主人所說,她將會開著銀色小車來接我。

當我漸漸喪失「下一部會是銀色小車」的希望時,前方忽然出現一部打著左轉方向燈的車,並從窗口伸出了頭與手向我打招呼的婦人,「阿彌陀佛」,心裡忍不住的唸了一句,就是她了,萬歲!

上了車,我眼淚幾乎要掉下來。除了在雨中等了二小時外,她開始跟我詳述這二小時中發生的事。原來這個農場媽媽並沒有手機,並且很準時地在約定地點等我,想當然爾,她完全不會聽到我的留言。約定時間到了,她看著巴士呼嘯而過,當場傻住(類似台灣的「野雞車」,可能幾小時才有一班),她確信我會在車上,但是車子並沒有停下。於是她開車追逐巴士,幾次按喇叭並不能讓司機停下車來,只好一路追趕到下一個城鎮,最後以車身擋住巴士!她向司機說明自己正在等一個亞洲女孩,司機回話說,已將我放在某個餐廳前了。於是她便急忙回頭來接我。

她說,其實我們互等的地方,不超過3分鐘的車距,只是我提前下車了。我跟向她解釋,自己確實已將街名拿給司機看,但司機只是猛說他不知道,也對於讓她等我這麼久,感到相當抱歉。她說沒關係,她只是很擔心我而已,並且一直責怪司機的不負責任(因為我已跟司機說明街名,而且那是一個目標明顯的大站,就像你跟人家說明「忠孝東路與延吉街口」一般)。見到我後又擔心我一路上又冷又累,直要我休息。此時,還有什麼比這更能溫暖我的心呢?

18902

第二個農場

我所待的第二個農場是由一個加拿大籍單親媽媽所經營的。這個農場與第一個農場可以說完全不同:主人是一位50幾歲的女性(她有三個女兒,只是都在外頭居住);整個農場的工作者只有我一人;她以飼養山羊及其副產品為主要生產作物;農場面積小。

相較之下,這個農場的工作其實是比較輕鬆的。每天早上我固定8點起床工作,首先是Bottle- Feeding the baby goats,也就是用奶瓶餵兩隻出生一個月的小羊喝奶;接著打掃雞舍、餵食雞群及兔子。大概半小時的工作後,再與農場媽媽(以下簡稱Dale)兩個人悠閒的吃早餐:早餐有時是新鮮覆盆莓做的Crepe(有點類似可麗餅),或是單純的土司配上Dale自製的各式果醬,然後搭配一杯剛擠出的羊奶或柳橙汁─活力衝上滿點,精神奕奕地展開一天的工作!

其實農場小,我能做的工作並不多,主要是搬運砍下來的樹木,集中至砍材的地點;或是除除庭院裡的草。最特別的應該就是:幫忙Dale將手工香皂從模型中取出!這個媽媽開設農場應只是興趣,她除了販售羊奶外,每週一次利用羊奶製造各種香味的香皂。她笑著對我說,她實在膩了取出香皂的工作(因為每次工作,相同的動作:取出、修邊得重複一百多次),幸好有我來幫忙。其實,我也相當樂意幫這個忙,因為老話一句:除了農場經驗,在台北那能輕易有這種經驗?

每天工作大約只有四小時,剩下的時間,我喜歡在房子前廊上的沙發搖椅,輕輕晃著,或許發呆,或許伴著溫暖又輕柔的風睡著。Dale有時會開著車帶我到處跑:賣羊、到湖邊游泳、超市及鎮上逛逛、到大城市血拼等等,甚至還為了不會喝酒的我,買了一箱可樂!

很多人問我,那妳有沒有擠羊奶?答案是否定的,因為我沒有任何經驗,而羊又是很敏感的動物,稍不注意可能弄傷牠們或弄傷自己。再加上擠羊奶的工作另有一位朋友幫忙,因此我沒有機會嘗試。

除了做香皂、用奶瓶餵養小羊的特殊經驗外,還有幾件讓我印象比較深刻的事情。

在我到達農場的第二天,Dale舉辦了一個朋友聚會的小型Party,每個人帶著一樣菜餚到農場來,或舉杯或談笑,好不熱鬧!那天我吃了很多從沒吃過的東西,感覺很有趣。還有,因為砍下來的樹木,大部分在羊圈裡,所以我得「踏著黑豆般的糞便」前進。而且一邊工作,羊群還會來鬧你:當你推著獨輪車時,牠們會一直靠過來舔車身,甚至爬上獨輪車!你一再地將牠們推出去,牠們會鍥而不捨地再跳進去。而且我還很幸運地碰到一年一次的「假日農場」活動:這是區域性農場聯合舉辦的活動,這天農場會統一免費提供參觀,順便推銷產品。而我所待的農場隔壁,也有一個小農場,他們專門養Alcapa(羊駝),一種提供高級毛料的動物。有一天主人不在,牠們不知怎麼跑出來的,跑到Dale心愛的花園踐踏,那是我第一次見到這種動物,感覺很奇特。

還有,Dale出門從不鎖門,因為她說她相信大家都很善良(不鎖門這件事對於來自台灣的我,覺得非常不可思議);她販售羊奶的方式也很特別:她在屋外放置一個冰箱,裡面放了很多玻璃瓶裝的羊奶,所有購買的人,只要將錢丟入放在冰箱旁的玻璃罐中即可。這樣單純、相信人的心,讓我覺得這地方更加可愛了。

對了,Dale有回將我放在小鎮中幾小時,想讓我自己去看看那個地方,她則是去辦事情。整個小鎮一條路就走完了,看不見幾個黃皮膚的人(只有碰到兩個青少年),幾個小時其實挺難熬的。但是這種鄉下小鎮的好處就是,人人都很親切。走在路上隨時有人跟你打招呼,就連進到店裡買西,都會問一下你從哪來,稱讚你很勇敢之類的。那時剛好碰到中午,但是我不敢走進餐廳:第一個怕東西貴(一個三明治往往要台幣上百元),第二個則是怕看不懂菜單。後來實在餓到受不了了,終於讓我看到一間麵包店,走進去買了個看起來好吃又便宜的麵包吃;很有趣的是,麵包一個加幣 2.21元(約台幣60元),我給了2.5元後,店員找了3角之後,還要我從旁邊他們準備的一籃0.01元的零錢中拿出一個給他,等於我只花了2.20 元!(既然如此,為什麼價錢還要多那個0.01元呢?真想不透)

碰到了好人Dale,待在一個可愛的小鎮,真的覺得自己很幸運!

神奇的回憶

這一趟旅程結束後,我直接飛往美國待了一個月(這又是另一段故事了),因此總共離開家兩個月左右。從來沒離開家那麼久過,真的深深體驗到自己的能力有多麼不足,需要改進的地方真的還不少;但是,相對的,自信心也相對的提升了。

我真的打從心裡感激一切:有個總會認識「神奇朋友」的媽媽,間接的讓我有許多其他人沒有的體驗;還有,老天爺眷顧我的幸運,讓我在選擇農場時,都有相當好的回憶(據在第一個農場認識的男性友人說,他曾待過一個農場是要住帳棚,每天只有乳酪配餅乾,還有砍不完的柴)。

如果你真的打算要前往農場,詢問清楚對方農場每天的工作內容及休息時間等,最好書信往來起碼3封左右,以瞭解多一點(一般而言,每天工作4-7小時,一週休息一天為正常);並且訓練自己一些基本能力,例如打掃、煮飯(有時大家需要輪流煮飯,你可以做些有台灣味的食物給大家吃);當然體力及吃苦的能力都是非常重要的環節;最後,你得知道,這是志工的工作,也就是沒有薪水,不像現在有些團體提供的海外打工機會,WWOOF是直接以食宿來交換你的勞力!

至於吃的方面,因為我前兩個禮拜吃的東西都是相當中式或韓式的食物,所以感覺還好;而後兩個禮拜,除了早餐有時煎個蛋之類外,早中餐幾乎不會開火。中餐通常以培果土司打發,甚至是玉米餅(Tostitos)配莎莎醬而已,只有晚上會真的做烹調的動作。但因為現在台灣人也較為習慣吃乳酪等製品做成的西餐,所以大抵而言,飲食並未有不習慣的地方。

當然還是要說,每個人碰到的情形都不會是相同的,我的經驗並不會等同於你的經驗。而且仍有太多精彩有趣的事情無法一一敘述,而那些珍貴的記憶,除了我自己收藏外,當然還是等你自己去體驗。希望我的分享能夠吸引大家鼓起勇氣去體會一回(甚至是多回)。我曾在許多系上課程的口頭報告上分享我在WWOOF的經驗及影片,許多不認識的人都紛紛向我詢問有關訊息,甚至已經有朋友跟我說她要去了(而她在我要去體驗前,一再的質疑WWOOF都只有怪人會去,或去體驗後會變怪人的人咧!),你們還在猶豫什麼?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