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婚後成就雙親家庭

by 潤潤

我想大多數人無法離婚,都是為了顧及「孩子」,但我卻覺得這段婚姻的結束,對我和孩子反而是件好事。當婚姻只變成負擔和苦悶時、當你很確定你嫁了一個不適合的人時,我想,設法面對去解決,把離婚的傷害降到最低,才是對全家人較有幫助的事。

先生結婚後便很少跟我說話,有了小孩之後,我更加辛苦及孤單,明明有丈夫卻像是單親媽媽一樣,獨自照顧小孩,承擔所有的家事。婚姻即使苦悶,我仍一如中國傳統女人,為了二個孩子及工作全心付出,可以說幾乎沒有自己的時間及空間。直到有一天──發現老公外遇,這個晴天霹靂才把我整個人震醒!我開始思索:「我這麼犧牲為了什麼?我到底要什麼?我的人生將要怎麼過?」那時便下定決心陸續上了許多成長課程,即使孩子求我不要出去上課,我仍認為這是唯一的出路,我了解我必須先把自己照顧好,才能給孩子幸福,如果我繼續犧牲奉獻,將來我的孩子便也學習母親的生活模式,一路犧牲下去,除非我自己先清醒過來!

上了五年的成長課程,我的內在、情緒各方面都蛻變成長很多,但我們貌合神離的婚姻沒有一點改善,我原以為孩子才唸國小,為了孩子,我這個作母親的別無選擇,只能把自己卡在苦悶的婚姻裡,也不用去面對離婚時孩子及經濟要如何安排等這些重要的難題。

直到有一天面對孩子的諸多行為及情緒問題,一位成長課程老師很肯定地回答我:「如果夫妻兩人一直選擇逃避面對婚姻中的問題,最後只會讓孩子也跟著發生問題。」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我的猶豫、自認為替孩子打算的想法,反而加深了對孩子的傷害!

我隨即做了「家族系統排列」,它可以讓我知道,究竟如何安排對孩子較好,原先我盤算是要帶走依賴感強的女兒,個性獨立的兒子則是否由前夫來照顧,經濟上我才能負擔。但排列的結果竟然是:「兩個孩子都跟爸爸會比較好!」這樣的結果完全出乎我的意料,我真的無法接受……這讓我整個崩潰!我竟要離開我生命中最重要最心愛的二個孩子!而這決定竟然是對他們比較好!

經過一段時間的思索,我慢慢想通與接受「家族系統排列」的結論。一來,我身上帶著原生家庭中一些負向的家族能量,對孩子會有不好的影響;二來,心理學上常說,孩子必須同時擁有父母的愛才能健康長大,若我離開這個家庭,先生就不得不回到家裡照顧孩子,而我這個母親也並不會減少我對孩子的愛。

在離婚協議書上,我們達成了兩人共同扶養孩子的協定,前夫擁有監護權,但我們二人均得花一半時間照顧孩子。神奇的是,平日黏我很緊的孩子可以接受離婚的事實,或許孩子早感覺到父母並不恩愛吧,而這也歸功於我想出了一個很有創意的方法,我選擇住在離孩子很近的地方,以便孩子可以隨時找得到媽媽,孩子也可以時常來和我住。重要的是讓孩子感到:「父母雖不想住在一起,但他們仍同時擁有父親及母親。」

離婚二年以來非常順利,現在孩子們和爸爸的關係比過去緊密,前夫的脾氣比以前改善,他親自帶孩子及作家事,才能體會當初我的困境。我更不用說了,我終於可以在工作上一展所長,也有機會去發展新的親密關係,我這個快樂的媽媽才能養出快樂的孩子啊!這樣的結果,讓我感嘆,自己怎麼會猶豫了五年才重返自由,才讓所有人得到生命中寶貴的尊重和愛。

我從中瞭解到,原來自己一直有受害者情結,是我選擇讓自己活得那麼辛苦,然後還埋怨別人。

因為我們離婚,而且小孩跟著前夫,兩個寶貝才終於同時擁有父愛與母愛。

(作者為台北市佛教觀音線協會「珍女人天空聯誼會」成員)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