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權婚姻進行曲

by 幸福小婦人

今年是踏入婚姻五週年。

結婚五週年的紀念日,我和老公回去我們相戀的地方,也是母校成大校園。在路途中,猶記得結婚前,母親對於我修習婚姻這門人生學分的一番話,她期許我能有一個兩性平權的婚姻;此時,我靜靜地仔細回想這五年婚姻生活的點滴,是否有真正實踐平權的婚姻。

我是一個很幸福的女人,結婚後不用煩惱我該住哪?婆家與娘家僅隔一條巷子,結婚初期我跟老公是各自回自己家住。出國留學回台灣工作後,婆婆與媽媽認為我們才剛開始工作,必須好好地打拼,兩位媽媽商量後,為我們尋覓愛巢,讓我們可以快樂過著兩人生活。

Photo by Le14nd
Photo by Le14nd

年初換了新車後,讓原先財務各自獨立的我們,必須重新規劃夫妻之間的財務分擔,每個月需從各自的薪水提撥一些分擔車貸及家用,我認為彼此給對方自由和尊重,是處理家計支出最大的原則。男人對於新潮的3C產品是一向愛不釋手的。某天,和老公外出在車上聽到從未聽過的手機鈴聲,當我要問老公這是什麼聲音時,老公忽然很緊張起來,很小聲地說這是我新買的智慧型手機的鈴聲,我有點不悅地說:「你每次買任何3C產品總是偷偷地買,我總是最後知道的,我雖不是想把你的錢管得死死的,但只是希望你有大筆金額需支付需告知我一聲。」在這次爭吵後,每當我們打算買任何需大筆金額支付的產品,即使是花自己的,我們也會先商量溝通一下。

身為忙碌上班族的我們,有時會為了晚餐以及家事傷腦筋。有時我們會等對方下班後,一起去超市買菜回家,一起下廚。若碰到對方忙碌時,會在早上上班或下班時告知對方,請對方先回家煮飯。週末時,老公負責家裡的清掃工作,而我負責洗衣、燙衣服。在現今忙碌的生活裡,彼此之間還是必須多一點通、多一點分擔、多一點為對方著想,才能繼續和諧的婚姻。

我從未擔心過年除夕圍爐夜,我該回哪個家圍爐而與老公有所爭執,加上我有個開明的婆婆,婆家每年除夕圍爐後,公公會帶老公三兄弟們回去老公的祖父母家圍爐,而我在這時可以先回娘家與家人團聚。而娘家的爸媽在大年初一往例都會回宜蘭老家向親友拜年,老公也會陪我的家人一同回去,讓大家都過得很愉快的春節假期。

在性別平權的原則下,我也需當男人的肩膀,夫妻兩人必須學習角色的互相替換,而非計較誰做得多誰做得少。實踐平權的婚姻生活,夫妻雙贏。此時,我可以跟媽媽說我做到了!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