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愛便當夏令營

by 洪智杰


(至善基金會提供)

夏天到了,很多台灣的父母都在為孩子尋找夏令營課程吧!至善在越南也有夏令營,為至善寶寶們連續舉辦了十一年的夏令營,與我的台灣經驗可是大大不同。

曾經在台灣為孩子們辦夏令營,人數大概到80就已經很龐 大,可是至善單在越南廣治一個夏令營,學童就多達900人,一聽到這個數字就覺得頭痛,又限於財力與人力,剛開始我真的好奇廣治合作單位如何執行至善夏令 營,到了現場看見,一塊布四角拉開來掛在樹上或竹竿上就成了完全通風的帳棚,地面舖上布小朋友就安然的住在下面;老師們帶大家唱歌;吃著菜色不多的冷便 當;或追逐著破爛不堪的球,玩著沒有籃板只有竹框的克難籃球。

老師們提議,因為這麼多孩子接送很困難,又想不出新點子,隔年夏令營是不是可以停辦?我說:「問問孩子的意見吧!」至善寶寶倒是都很喜歡夏令營,因為這是他們每年唯一一次旅行的機會,還有夏令營的便當很好吃!

「這麼簡單的便當哪裡好吃?」我問。越南同事說,因為有些孩子家裏平常就是鹽水泡飯,便當裡有菜有肉,對寶寶來說,可是豐盛的大餐哪。喔,好吧,為了讓他們最愛吃的便當,夏令營應該續辦,嗯,這個決策好像有點感情用事不甚高明,我笑著想。

光靠當地的老師不夠,孩子又需要好的團體活動激勵,那就 由至善替夏令營加料吧,感謝越南團隊對於夏令營一直保持高度的熱誠,剛開始我們找尋其他國際組織合作,在夏令營中引進了住屋安全、愛滋宣導、殘障體驗等活 動,最近這三年,至善更邀請台灣國際青年志工,參與夏令營的設計並擺設活動攤位,志工們五花八門的創意,也點亮了至善寶寶們的熱情。

今年(2008)的夏令營更是特別,因為來自台灣的志工不是別人,而是同樣身為至善寶寶泰雅族的高中生,感謝越南韓姐與新竹憶純的發想,雅伶優秀的帶領,新竹、台北、越南團隊的合作無間,晨星基金會的支持,讓兩地的寶寶們共享了一個豐富而難忘的暑假。

(作者為至善基金會執行長,本文轉載自至善會訊第45期)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