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餵母乳與婦女的關係

by 丁東

每年八月份的第一個禮拜『國際母乳哺餵週』已在國際間熱 鬧的舉行,但是在台灣卻是非常低調。

很多婦女以為談哺餵母乳只是另一個將婦女綁在家裡的作法, 其實哺餵母乳是婦女的權利,在世界各地正被熱烈的討論及爭取 中。

哺餵母乳不僅對嬰兒的健康有益處,對婦女健康更是重要。 哺餵母乳可以減少婦女卵巢癌,子宮膜癌,及停經前乳癌的機會。 儘早開始哺餵母乳可以促進婦女子宮的恢復,減少產後大出血。 哺乳時間越久者,停經後骨折的機會越少。

哺餵母乳讓婦女成為一個重要的生產者,而非被動消費者。 哺餵母乳牽涉到婦女的自信心,婦女是否相信自己可以完全提供嬰兒獨一無二無可取代的食品,而無須依賴宣傳過度的次級品。

哺餵母乳牽涉到社會對婦女乳房形象的看法,挑戰將婦女身 體視為商品的沙文主義,回歸乳房最原始,最自然,最美麗的功 能。

哺餵母乳牽涉到職業婦女的權利,產假的長短,上班時哺乳的方便性。

哺餵母乳也牽涉到醫療措施對婦女的親善度,要求醫療院所 應採取適當的措施,照顧婦女的生產及之後的哺餵過程。

哺餵母乳同時關乎婦女『知的權利』,包括在做選擇前是否 得到所有正確的資訊;在選擇後是否得到完全的支持及幫助。哺 餵母乳更牽涉到整個社會對婦女的支持度。

哺餵母乳絕不是 LKK的選擇,它才是最新的世界潮流。公牛 隊喬登本人及 007皮爾斯的兒子都是吃母乳長大的。黛咪摩兒, 故英國王妃黛安娜,故摩洛哥王后等人也都是哺餵母乳的。哺餵 母乳是婦女的權利,更是婦女團體不應忽視的議題。

◎母乳哺餵行動小檔案

1.『國際母乳哺餵週』於每年的八月一到七日展開。這個活動 結合了所有鼓吹母乳哺餵者政府及機構的努力,以提醒大眾 注意及支持母乳哺餵。

2.推動母乳哺餵行動的是『母乳哺餵行動聯盟』這個組織,簡 稱WABA。WABA是一個由相信母乳哺餵是所有兒童及婦女的權 利,並獻身於保護,促進,及支持這個權利的組織及個人所 組成的全球聯盟,於1991年二月成立。

3.想要知道母乳哺餵的重要性,以及國際母乳哺餵週活動的詳 細消息的話,歡迎連至台中榮總小兒科新生兒科的主治醫師、 同時也是國際母乳會中華民國總會顧問的陳昭惠醫師之網頁。

網址在: http://www3.vghtc.gov.tw:8082/ped/family/breast/breast-feeding.htm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