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考生家庭的退燒劑

by 過來人

經過盛夏的一連串熱考之後,多數考情終告塵埃落定。不過,收到成績單的同時,卻往往也是不少家庭煙硝味冒起的開始。就拿大學聯招繳卡的情形來看好了! 據聞有的家長擔心子女偷偷更改志願而辛苦「壓陣」跟著去繳卡,有的家長甚至看不慣子女填答不清楚而當場親自操刀畫卡,或是強迫考生再多填幾個志願, 充分展現了家長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情,以及考生家庭的持續發燒度!

不過,父母親過度干預考生選填志願、或是責備考生的成績不如預期,對考生來說,不但不具建設性,反而只更加重他們的壓力與情緒低潮。因此親子加油站想送給考生家庭兩帖有效的退燒劑。

「孩子考不好怎麼辦?」考不好的考生其實最為敏感脆弱,也最需要家長的支持與瞭解。父母親應該盡量避免不斷地與別人比較或追究考生的責任,而應該以鼓勵與關心,積極協助孩子面對聯考的挫折,共同討論未來的方向,幫助他們走出挫折的陰霾。

「孩子與我填選志願的意見不同怎麼辦?」對冷門科系有興趣的考生,經常必須面對父母親的壓力,而感到無所適從。建議考生父母親,以協商代替權威是較為成熟的面對方式,畢竟看到孩子念了不喜歡的科系而鬱鬱不得志也非家長所樂見,所以雙方可以共同去確認考生的興趣與志向,盡量避免父母強加己意在孩子的身 上。同時,讓考生學習獨立做抉擇,也可以培養他們自主的能力與負責的態度,使孩子學習為自己的未來負責任,這不是一項很好的訓練嗎?

祝    所有考生家庭都順利退燒!!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