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男友當兵去!

⊙哥哥爸爸真偉大?!/茹憶

小時侯,「哥哥爸爸真偉大」讓我們憧憬當兵的神聖,沒想到長大後,聽到的「當兵」,卻是一件讓男人擔心、女人傷心、家人操心的國家政策。

當兵,以前被塑造成一種極大的榮耀,被看成是一個男孩子蛻變為男人的洗禮,所以沒當過兵的就不是男人,被等同於懦弱、無能、有隱疾等負面形象。但是,隨著軍中自殺事件、意外事件頻傳,軍中人權開始被注意之後,軍旅生活的真像才慢慢被了解。

台灣目前是徵兵制所以是強制入伍,但是,我們所聽到的那些個已經經過軍營合理訓練與不合理磨練的朋友們,卻普遍對於軍旅生活是極端抱怨,並且認為虛度 了兩年光陰,一點都偉大不起來!也聽說愈來愈多的高知識男性,開始意識到「虛名誠可貴,生命價更高」,因此紛紛設法不當兵。聽說最厲害的是醫學系的學生, 他們有完全逃兵手冊可供有此需求者參考運用。

最近,聽說有關機關正在研擬所謂的「社會役」,讓我們的阿兵哥在「出操」、「助割」、「拔草」...之外,也能有不同的選擇,例如學有所用的去當老師、當警察等等。聽起來好像有機會改善!

基本上,我也認為勉強所有的男性都要去當兵才能為男人,就很沒道理;如果無法改成募兵制,社會役似乎是一個不同的可能。長大的我,不只希望天下的哥哥爸爸偉大,更覺得姊妹媽媽也是偉大的,祇不過偉大的方式很多,不是嗎?

⊙當兵皇帝大?/ 望自由

男友當兵半年後,我開始很害怕接到他要回來的消息。不是兵變、也無關時空距離遠近,只是受不了時間與耐性的無止盡耗損。

或許因為他遠在外島,返鄉不易,因此每一次回來,都是歷經長久的等待,也因此,我們總是珍惜這難得的時光共聚,黏在一起消磨大半天。

然而,慢慢的,我發現彼此討論的話題變了,充滿了各種當兵的種種。於是各種軍中袍澤的生活點滴,舉凡洗澡吃飯到出操行軍,他都反覆地鉅細靡遺地跟我報 告,聽到我耳朵長繭他還說得津津有味。聽到我的工作與生活,他則露出語帶羨慕與自憐的語氣說:「妳們女生不用當兵真好,像我,當兵就便笨了!」害我說話益 發小心翼翼擔心刺激到他的神經,也越來越少與他分享的心情了!不過最可怕的是,他開始將我的陪伴視為理所當然,認為他難得可以放假陪我,我便應該空出時間 與心情留給他,即使在我工作繁忙的時後,他也會耍賴似地纏著我陪他!為了配合他的歸期,我只好提前加班,以便將自己的時間大筆大筆地割出來。

所以我開始害怕接到他的電話。我想我還是很愛他,常常也會很想他。我也很想體會他的處境,想著他被迫去一個封閉且不人道的環境裡,自然只能報告同樣無 聊的生活內容,很需要關心,也不免會自怨自艾。不過,我還是很生氣「當兵就皇帝大嗎?」就必須要陪上女友的幸福與自由嗎?一個糟糕的體制,就這樣改變了男 友的性格與我們的關係,相信與我境遇相同的男女,為數也非常可觀吧!

⊙媽媽為子祈禱文/ 帥媽

我親愛的兒子,你終於快要去當兵了!媽媽的心裡充滿了不捨與擔心。

媽媽希望你在感覺最孤單、最需要安慰的時候,能夠堅強起來,不要輕易選擇絕路;希望你在最被屈辱的時候,也要沈得住氣、不顧尊嚴地忍下來;希望你在聽 到任何軍中內幕醜聞的時候,要沈默是金、緊閉尊口;希望你在被長官刁難折磨的時候,要懂得攀權鑽營;希望你在任何時候,都要保持蟑螂般的求生意志。

在歷經種種可怕未知的磨難之後,如果你能平安活著回來,那就是我最大的安慰,而我也就可以死而無憾了!!

媽媽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