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心理治療師

by cookie


(網聚上活絡的對談)

認識網氏以前,我是一個經常在尋找性別認同的人,那是一 種心理層面的尋找,也就是說常常會懷疑「女人是什麼」?猶豫「女人要怎麼當」?為什麼「我要當女人」?雖然我的外表從來沒有讓人覺得我不是女性,但是心裡 面的自我問答卻是常常發生,而矛盾與衝突也常常展現在我的生活裡。

在一次朋友之間輾轉的邀稿,我認識了網氏,認識了網氏主編妙瑩,便開始書寫自己給他人觀看,也透過網氏,突然發現原來世上的女人有這麼多樣貌,有這麼多種可以展現自己的方式。

過去的我寫稿,多半是「正經八百」地談工作上,談專業圈 裡的事情,帶著一點教化的口吻,講著什麼才是應該與不應該,很少有情感流動,更少讓自己出現,文字表達永遠得呈現理性的樣貌。關於自己,關於情感,頂多只 放在自己的部落格裡喃喃自語,沒機會向外看,也不想給人看,當然更沒機會往自己的更深一層去挖掘。

來到網氏,我開始「正經八百」地書寫我的生活,把部落格 上喃喃自語的文字整理出來;把與朋友之間相處的點滴描繪出來;把看電視、看書的心得擺上來,甚至把跟情人吵架的東西都一起夾帶進來。那種過程,很瑣碎,好 像不重要,但也因為描寫這一點芝麻蒜皮的事,讓我有機會重新去理解某些場景,某個狀態下的自己。

如果書寫的過程可以認識自己,那觀看不同女人的書寫,就 是在認識自己的過程中找到支持。譬如說,有陣子我會很認真地看「女巫散記」,羨慕地觀看女巫施展魔法,幻想著自己何時才能那樣揮灑自如;或者是看其他的專 欄,像是進到他人的世界觀看,而一旁的我,或笑或皺眉地想如果是我,我該怎麼辦?

要是問「網氏」在我心目中的樣子,我想就像是一個曾經風華絕代,但仍徐娘半老、風韻猶存的心理治療師,能給的絕對不止理論上的治療,很多時候給的還是人生的真實體驗,很實在的溫暖與解惑。

(本文為cookie天馬行空作者)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