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飄浪遊靈」專欄週歲前夕

by 張瓊齡

成為網氏的專欄作者,竟然就要一年了。

每六週才供稿一篇,因此,平日不太感受到寫稿的壓力。

回顧自己在「飄浪遊靈」開版詞提到的,希望透過四個面向的交錯,來探索女人的存在狀態,女人的思維,女人的自我覺察,女人的淚與笑,女人的游離與盤桓,女人的情愛與怨懟,女人的行旅與棲身,女人的認同與悖離,女人的相信與猜疑,生理的女人與心理的女人的交會,女人的耽溺與疏離,當然,也談女人和男人,也談女男人和男女人。由於在下筆的時候,比較是憑著當時的心情,或是身邊發生的事件,因此還有許多尚未觸及的部份,這也是未來還可以刻意努力的部份。

當初,承諾了網氏的專欄,其實也想看看,究竟可以袒露自己到甚麼程度,誠實來說,發現自己大多數的時候還是在安全的範圍內寫作,有那麼一兩回,好像就快要越界了,但終究還是又收了回來,而且還收得連自己都沒感覺,是在寫這篇回顧的文章時,整體瀏覽之下才發現。

還有一點點欣慰的是,供稿至今,尚未接獲主編通知說,我的女性意識有問題,需要再斟酌。畢竟我過去沒有特別在這方面下功夫,不自覺地犯了謬誤,是極有可能的。

若說會有壓力的話,可能,用本名寫作是一個壓力。

期許未來的自己,可以突破這層壓力。

期許未來的自己,可以更勇敢一點。

(本文為飄浪遊靈作者)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