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囧公仔柔性勸阻性騷擾

by 婦女新知基金會


(大力寶寶貼紙)

在傳統觀 念中,多數人認為性騷擾只被摸一下、言語上吃吃豆腐,只要不是暴力脅迫,又不是什麼了不起的犯罪,認為性騷擾並不像性侵害那樣嚴重,使得一般人對於性騷擾 不像性侵害一樣被重視和討論,但事實上多數遭受性騷擾的當事人會有嚴重的情緒波動、甚至崩潰自殘的情狀,一般處理方式不是跟親友訴苦,就是忍氣吞聲,僅有 少數被害者會向相關單位進行申訴要求處理。主要是原因除了性騷擾事件極為私密、難以啟齒之外,還包括整體環境不友善、舉證困難、缺乏相關法律知識等因素。

性騷擾通常是從一些小地方輕微的碰觸或言語挑逗開始的,加害人藉由言語及肢體上的試探以便瞭解是否有機會再繼續下去,但被害者的反應通常是會保留、存疑是否是自己 過於太大驚小怪,但這段存疑期間,對加害者而言等同「默許」,如果沒有被明顯拒絕或嚴重警告,加害者通常會食髓知味。

性騷擾事件往往都是有權力的一方,向權力弱勢者施以與性意涵相關的騷擾行為,無論是言語或是肢體接觸,都會令被騷擾者身心極度不舒服。但被害人可能考量身分曝光後,礙於曝光或耳語的社會壓力,以及加害人可能握有權力施壓等種種因素而不敢申訴,而選擇默默忍受。

因此,除 了持續宣導性騷擾防治的重要性外,婦女新知基金會考量許多人身處權力不對等的社會弱勢情境而不敢申訴,或是不明白性騷擾有哪些申訴途徑,所以我們將展開 「呼叫囧公仔 性騷擾退散」活動,免費提供囧公仔、披風小俠鑰匙圈、大力寶寶貼紙等性騷擾文宣品,文宣品寄送時會附上婦女新知基金會製作的「性騷擾完全拒絕小書」,小書 內容說明了性騷擾的定義與性騷擾申訴流程,讓人們索取以明確表達拒絕性騷擾也同時了解性騷擾申訴資訊。

這些文宣品主要是讓人們索取以明確表達拒絕性騷擾,針對許多人受到性騷擾卻不敢申訴、或想公開表明不歡迎性騷擾,或擔心他人言行構成性騷擾,甚或公司不處理性騷擾、沒有申訴規定等各種情形。

例如:許 多人受到職場性騷擾卻不敢申訴,因礙於對方是長官上司,握有權勢及地位,而選擇封口忍耐;甚或在忍無可忍下、向公司申訴後,但公司並不積極處理性騷擾事 件,內部也沒有申訴規定及處理辦法;或想提醒身邊同事、同學別在玩笑中不慎觸犯性騷擾法律……等各種情形皆可向本會索取囧公仔,只要指定寄送地點,就可讓 囧公仔背後標語「我錯了,我不該性騷擾」代為發聲。

我們也歡 迎索取大力寶寶貼紙和披風小俠鑰匙圈,來公開表達拒絕性騷擾。貼紙可張貼在辦公室或學校等公共場所,鑰匙圈則可個人使用。例如:校園或工作場所中常見以娛 樂名義高談黃色笑話、或勾肩搭背的身體碰觸,對某些人而言卻是不受歡迎、不舒服的性意味言行,如果礙於情面而不知道如何提醒,也都歡迎來索取囧公仔、貼紙 與鑰匙圈來明示自己拒絕性騷擾。

還有,在 公共場所中商店老闆、店員、公車司機、乘客……等的性騷擾,也都可向本會索取囧公仔、貼紙和鑰匙圈的寄送服務。也可撥打內政部的性騷擾諮詢專線113。我 們希望藉由此一宣導活動,讓大家更瞭解性騷擾的申訴管道。而這些文宣品,也可讓不想申訴的人能夠找到代為發聲的小幫手,無論是職場中、校園中或是公共場所 裡,期待藉此打造生活中更加性別平等的環境。

文宣品索取部 份,無論要寄給自己、朋友、老闆、同事、電車男、水電工……等,本會皆可協助以「禮品」的方式,由索取人以信用卡付款方式付清運費後,本會將匿名寄送給對 方,明確表達「拒絕性騷擾」的態度,只要給予本會寄送地址,我們就會幫妳/你寄給她/他。也歡迎團體或學校向本會大量索取協助性騷擾防治宣導。

欲索取文 宣品者,請來電至婦女新知基金會,告知以下資料:a.姓名/單位 b.電話 c.電子信箱 d.索取樣式與數量,服務人員將以數量估計郵費後,將信用卡郵費付款單email或傳真給妳/你,收到信用卡付款單填妥後,請傳真回覆並來電與服務人員作 確認(信用卡付款單簽名需要與信用卡簽名一致),服務人員進行信用卡郵費扣款確認後,三日內寄出文宣品寄出後會以email通知。

婦女新知基金會除了持續宣導性騷擾防治的重要性外,考量以上許多索取文宣品的狀況,發展此「呼叫囧公仔 性騷擾退散」活動以文宣品索取寄送「柔性勸阻」的具體方式,我們期待「柔性勸阻」意涵的創意文宣品,希望能夠打造更加性別平等的友善職場、校園和公共環境。

活動詳情請上部落格呼叫囧公仔 性騷擾退散
或洽詢(02)2502-8715婦女新知基金會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