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關年齡

by 現代婦女基金會

開版詞:性騷擾是啥?摸一把、色瞇瞇,還是讓人討厭的暗示言語?你我心中都有一把不同刻度的尺。究竟要如何定義性騷擾,而遇到令人不舒服的騷擾行為時又該如何是好呢?即日起,這個由現代婦女基金會提供的小園地將與您一同來細說性騷擾。

50 歲阿妮是個單親媽媽,與女兒同住在有管理員的大廈,新任的大廈管理員是個70歲的老伯伯,雖然也住同大樓,但阿妮與他並不熟識。上個月阿妮交管理費時,管理員在拿錢的過程中觸摸阿妮的手,令阿妮心裡一驚,但她心想:「他應該是不小心的吧!」由於平常出入需天天見面,為了和諧氣氛,阿妮當然並沒有多說什麼。

這個月阿妮再去繳管理費時,管理員很熱情的走向阿妮,一邊說話還一邊拍著阿妮的肩膀,這動作令她覺得很不舒服,急著想趕快交完錢然後離開。不料,當阿妮將費用交給管理員時,管理員居然握住阿妮的手,而且來回磨蹭著,這個突來的舉動讓阿妮十分震驚與生氣,她當下大聲喝止請管理員不要這樣,然後就馬上轉身離開。

這件事看似結束,但是阿妮心裡的陰影並沒有因此消失,而管理員也沒有因此而收斂行為。前兩天管理員巡邏時剛好遇到阿妮在門口打掃,他假藉要幫忙而趁機觸摸阿妮的臀部,阿妮為了自衛用掃把阻擋,兩人發生拉扯導致阿妮跌倒受傷,憤怒的阿妮立即至醫院驗傷並到派出所報警。

管理員不僅不承認自己的性騷擾行為,還聲稱阿妮年紀那麼大,根本不可能對她有興趣。還辯解是阿妮自己不小心跌倒,他是路過好心幫忙攙扶。派出所的警察雖然對阿妮的指控有些懷疑,但在阿妮的堅持之下也受理了報案。除了報警過程讓阿妮感到十分挫折之外,社區中也開始出現一些不友善的流言蜚語,指責阿妮誣告無辜的老人家……。龐大的精神壓力使阿妮每天吃不下、睡不著,她因為害怕再接觸到管理員,出入都避開他的值班時間,對阿妮的作息造成很大困擾。如果不小心遇到了管理員,阿妮便不自覺地發生頭暈、全身發抖、心情低落等症狀,嚴重影響了工作以及與家人間的關係。

一個性騷擾事件會造成這麼大的影響,真是阿妮始料未及。身心俱創的阿妮到底該如何是好呢?

以上的故事,是社區中常見的性騷擾形式。但是,卻很少被害人能像阿妮這樣,有勇於說「不」的勇氣,要面對社區鄰里的異樣眼光,真的是很不容易的事!

廣意的性騷擾乃指「與性或性別有關,讓人感到不自在、被冒犯、被侮辱的言行舉止」,因此故事中管理員的行為確實構成了性騷擾,阿妮可以從兩方面採取行動:

一、行政申訴:依照性騷擾防治法,被害人有權向行為人的雇主提出申訴,因此阿妮可以向大樓的管理委員會或是到警局提出書面的申訴。後續將由管理委員會展開調查。阿妮如果願意的話,調查過程中也可以同時和該管理員進行和解(要求精神或物質方面的賠償)。管理委員會必須在三個月內函知阿妮調查結果,也就是該性騷擾行為是否成立,如果阿妮對調查結果不服,也可以在收到結果一個月內向縣市主管機關(台北市為社會局)提出再申訴。

二、司法訴訟:因為過程中阿妮有受傷,因此可以提出刑事傷害告訴。此外,依據性騷擾防治法第二十五條:「意圖性騷擾,乘人不及抗拒而為親吻、擁抱或觸摸其臀部、胸部或其他身體隱私處之行為者,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台幣十萬元以下罰金」,管理員觸摸阿妮臀部的行為已構成性騷擾罪,阿妮也可以提出性騷擾的刑事告訴。

在此要特別澄清一般人對於性騷擾常見的迷思,加害人不一定都是年輕力壯,被害人也不一定都是年輕貌美的,不分男女老幼,任何人都可能成為加害人與被害人。

同時,發生在社區之中的性騷擾案件,對被害人的影響程度是很大的,因為加害人與被害人同住一個社區,甚至是熟識的人,被害人可能需要經常與加害人碰面,甚至生活息息相關,被害人不僅有二度受害的可能,其受害陰影與心理創傷,也會不斷的被挑起,進而影響日常生活作息。故事中阿妮出現的身心不舒服的症狀,便是典型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建議阿妮必須及早尋求專業醫師或心理師幫忙,以避免症狀的持續惡化。

如果性騷擾當事人需要專業人員的諮詢與支持,歡迎電洽現代婦女基金會承辦的台北市大直婦女暨家庭服務中心:(02)2532-1213或email:dazhi.women@msa.hinet.net將有專業社工視實際需求與狀況,提供適當的法律協助、心理輔導等服務。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