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豐盛的年夜飯

by 默

最難忘的過年是第一次不在家過年。我一向不喜歡過年,在成長過程中,「過年」就是有做不完的事,從年前的清潔打掃工作、陪媽媽採買年貨、拖到很晚很晚才吃的年夜飯,然後又洗一大堆的碗,喔,還有很多次的拜拜等,屢令我心生逃避的念頭,我常祈禱能夠自己一個人在外地過年。

天上諸神大概被我年年的祈求所感動吧!於是機會來了,在我工作的第一年,由於春節需要輪班,在大夥決定抽籤之前,我自告奮勇值除夕、初一的班(本來想全包了),贏得一片歡呼,他們因我犧牲年假而鬆了一口氣的表情至今猶記。

在大家都沉浸在「年」要如何過的歡樂中,我也歡欣地在心中計畫著如何獨享年假,不用打掃、不用買菜、不用洗碗、不用……。我預先備了好幾本厚厚的小說,很浪漫的將書當成「年貨」,盼啊盼終於過年了。

除夕下班後回到租屋處,在房間裡沖杯牛奶就著先前買的饅頭,攤開小說,正要享受我的年夜飯,靜謐的台北城,間歇的炮竹聲,不知為什麼,突然兩行熱淚止不住的淅瀝嘩啦。「叩、叩、叩」房門開啟,房東端著一個托盤,小碗小盤的擺得滿滿的,「王小姐……」,我不太記得她說了些什麼,但最後一句倒聽得很清楚:「卡緊呷,麥號啊(趕緊吃,別哭了啦……)。」

那頓年夜飯是我吃過最最豐盛的年夜飯,在房東嚴峻的外表下,有一顆如此柔軟溫暖的心,我怎麼忘得了!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