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節特稿:老師,親親我的寶貝!?

by 加羽

「老師,教師節快樂!」。九二八教師節即將來臨,相信有許多小朋友與家長開始忙於準備老師的禮物,或者繪製教師卡;或許有部分家長卻為了老師與孩子之間的衝突,傷透腦筋;或許也有老師正為了家長的教養態度偏差,不知如何啟齒?

楊淑芳(化名)目前是某公立小學的級任導師,曾面臨過各種師生衝突與親師之間的溝通障礙,生性達觀的她總以為:「設身處地多為他人想一想,事情終會圓滿解決的。」

育有二子,擁有近廿年教學經驗的楊淑芳,經常遭遇來自父母的要求,「老師,我的孩子視力不好,希望坐前面中間一點」、「老師,我聽孩子說,他被同學欺侮了,為何你不處理」?「老師,我的孩子音感好,為何是另一個同學入選樂隊」?

楊淑芳說,現代家長子女人數少,在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期待心理下,父母「多拿著放大鏡看著自己的孩子」,只在意子女的才藝和學識成就,往往忽略了孩 子的心智發展,她就曾教過一名成績頗為優秀的學生,可是,上課時間總愛找同學說話,影響上課秩序,有時故意碰撞同學,雖經多次向家長反映,媽媽總認為自己 的孩子只是頑皮一點,並不需要接受個別輔導。

也有家長聽到孩子回家哭訴被同學打了,便火速到學校對導師「興師問罪」,質疑老師為何未保護他的孩子?甚至到學校行政單位告狀。雖身為教師,楊淑芳的 兒子也曾有類似遭遇,她說:「通常我會問自己的孩子,他打你之前,你對他做了什麼?」有時候孩子故意逃避責任,撒謊說:「沒有啊!」楊淑芳指出,經過一陣 追根究底後,孩子終會吐實是自己先推同學的。

她感嘆說,現在父母只知道「愛的教育」,卻不懂得「教養的教育」,將老師當成了聖人,不能有個人情緒,她不禁說,一名老師要面對一班三、四十名成長背景各不同小朋友的問題,「老師畢竟沒有十全十美的啊」!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