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九八秋候鳥季開鑼!

by 加羽

今秋候鳥季在全省各地開鑼了。台北市野鳥學會等單位於十月四至廿五日每個周日,在關渡自然公園旁(北投關渡宮前)堤防邊舉辦「一九九八秋候鳥季關渡生 態月」賞鳥及生態導覽解說活動,參與民眾可選擇上午八時三十至十一時三十分,及下午一時三十分至四時三十分等兩梯次的解說服務。

秋風徐徐,成千上萬隻的候鳥,遠從西伯利亞或阿拉斯加陸續抵達關渡、淡水河口過冬。一群群歷經千山萬水抵達台灣的嬌客們,抖動雙翼,低頭覓食,偶而揚長幾聲鳴叫,這幅大自然和諧景象,愛好賞鳥人士千萬別錯過一年一度難得的機會。

由於關渡自然公園位於淡水河與基隆河交匯處,內有一大片水筆仔紅樹林沼澤地,該區域內蘊含豐富的生態資源,為寒溫帶候鳥遷徙極佳的中驛站或渡冬區。提 供解說服務的鳥會總幹事馮雙指出,目前已發現陸續飛達的水鳥,有族群數頗多的小白鷺、小水鴨,以及花嘴鴨、尖尾鴨、琵嘴鴨、田鷸、濱鷸、磯鷸、青足鷸、小 環頸、紅隼、白鸛等等,還有稀有鳥種白眉鴨、北蝗鶯也發現了她們的蹤影。

為使遊客易於親近關渡自然公園,馮雙說,鳥會一改過去解說方式,由資深義工定位解說不同生態環境的特色內容,藉由實物觸摸體驗、望遠鏡觀察及配合圖片 的環境教育解說方法,包括紅樹林、招潮蟹、彈塗魚、水筆仔、鳥類特徵觀察,還可至木閘門前認識蘆葦、茳茳鹹草、濕地演替等生態活動,現場並有關渡自然公園 海報型摺頁及賞鳥手冊,兼具知性與感性之旅。

除了周日的解說活動外,遊客也可利用非例假日時間前往,並可選擇多種交通工具,台北火車站附近北門塔城街搭乘聯營302號公車至終點站「關渡宮」下 車,步行約三分鐘即可到達;或搭乘捷運淡水線至關渡站下車,步行約十分鐘抵達。若自行前往者,別忘了攜帶望遠鏡、鳥類圖鑑、筆記本、賞鳥帽及輕便服裝,當 然還有最重要的「好心情」!若有疑問可電(02)2325-9190。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