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灣寶‧保留優質農地

by 陳曼麗


(圖片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提供)

你知道「灣寶」在哪裡嗎?

灣寶里,位於苗栗縣後龍鄉。搭火車在大山站下車,開車走 北二高在大山交流道出口。灣寶里因農地物理條件佳、生產力高,作物以西瓜、雜糧為主,而且社區長期致力於有機農業推展,獲得文建會社區總體營造及經濟部有 機生態藝術村輔導計畫補助。因為灣寶西瓜有特色,連續八年,灣寶社區都舉辦「灣寶西瓜節」,今年第一名的西瓜,一大顆重達43斤。瓜主樂開懷,瓜民笑呵 呵!

美好農地,要被強迫變更

灣寶這一片美麗的農地,因被苗栗縣政府相中,想規劃成工業區,而將汲汲不保!這就好像一位標緻的美女,被某大爺看上了,想要強搶到他手中!

在後龍鄉民都不知情的情況下,苗栗縣政府於96年10月 15日向行政院申請報編工業區,行政院於97年4月22日核定。次日消息傳到後龍,鄉民錯愕萬分。隨後,環保署環境影響評估委員會於97年11月25日同 意有條件開發。苗栗縣政府即依「促進產業升級條例」第23條之規定,研擬「後龍科學園區開發計畫」可行性規劃報告,報請經濟部工業局於98年1月21日函 轉內政部區域計畫委員會審議。目前,「苗栗縣後龍科技園區開發案」,正於內政部區域計畫委員會及環保署環境影響評估委員會議審議中。

由於計畫須徵收私有土地約佔51%(184.6公頃), 其中大多土地位於灣寶里。灣寶里居民堅持農業、拒絕徵收與開發。為了阻擋農地變成工業地,在98年3月9日三百多位農民到環保署的環評審查大會翻案成功, 退回重審。後又於98年6月18日在內政部區域計畫委員會,審查「苗栗縣後龍科技園區開發計畫實質審查是否繼續進行案」,灣寶這群純樸的農民搬來今年的 「冠軍西瓜」、南瓜,堆置在營建署大門口,抗議縣政府欺壓農民的行為。農民們訴說,他們在當地參加由苗栗縣政府舉辦的說明會,不斷的反對,但縣政府就是鐵 了心,完全不顧他們的聲音。

依據苗栗縣政府申請報編「後龍科學園區」之土地使用分區 及編定情形資料,其中包括:特定農業區土地203.1公頃,一般農業區土地4.87公頃,山坡地保育區土地141.23公頃,以及其他土地,共計362公 頃。苗栗縣政府復於98年6月重新調整該園區報編面積,減少特定農業區農牧用地21公頃,成為340公頃。所謂「特定農業區」,就是優良農地或曾經投資建 設重大農業改良設施,如農地重劃等,經會同農業主管機關認為必須加以特別保護而劃定者。在「後龍科技園區」340公頃土地中,「特定農業區」就佔了 203.1公頃,比例高達百分之六十。

官字兩個口,正說反說又胡說

台灣農地因為休耕及廢耕而日漸減少,糧食自給率只剩下百 分之三十。政府對於優良農地不但沒有積極保護,還配合工業區的規劃,一公頃一公頃的割讓出去。「官」字,兩個口。當政府要他們做農業時,就說「灣寶里」是 苗栗縣農地資源空間規劃成果中「自然環境最佳的農作地區之一」,更是稻米及其他作物的高適宜地區,農委會亦已完成農地重劃、農水路改善,肯定其生產、生活 價值。當政府要徵收農地蓋工廠時,就說這個地方產值低,每公頃產值只有2.7萬元。灣寶人說:「如果這個地方每公頃只有2.7萬元產值,我乾脆休耕,還可 以向政府領9萬元。我又不是頭殼壞去了!哪有可能只有2.7萬元呢?」

除了「特定農業區」係國土規劃「區域計畫」中辦竣農地重 劃,且政府曾經投資建設重大農業改良設施之「資源生產敏感區」外;依據區域計畫「非都市土地農業用地申請開發使用原則」之規定:經辦竣農地重劃之農業用 地,應以農業使用為原則,並應維護其良好農業生產環境及設施。農委會刻正推動「由下而上」的農村再生政策,而後龍灣寶極具農業生產、生活與生態價值,更具 有農村社區自主營造能力,是農村再生的示範經典。

其實,苗栗縣政府的政策迷思,就是想要蓋「科技園區」。 新竹有「竹科」,台中有「中科」,苗栗也想要有「苗科」!縣政府一直想把後龍地區變為工業區,在民國85年經居民反對而作罷。現在又受到財團鼓吹,縣政府 又動腦筋到這塊土地上,戴上「科技園區」的帽子,其實就是蓋工廠。本案不僅涉及工業開發與農業政策的衝突、選址不當造成不公平與不正義,以及完全漠視地主 意見等問題,更重要的是,本案完全扭曲國土規劃,不尊重農業生產價值,不符合國土資源的合理利用。台灣還有多少的優質農地?在農地上蓋工廠,引進不自然不 健康的工業廢氣、工廠廢水,土地豈非全盤遭殃!

農民,是最好的土地看守者

在「灣寶事件」上,我們看到「強勢政府」對付「弱勢農 民」的手段,用程序一步步來取得農地。資訊不足的農民,被賣了,還替別人數鈔票。政府應是保護人民,豈能運用官方的手段,強制徵收,逼人民就範?土地是我 們的母親,而農民就最好的看顧者,每天巡視她、灌溉她、肥沃她、永遠珍惜她。

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每年都要公布「國家永續發展指 標」,如果是正向的,就會有一張「笑臉」;如果是負向的,出現的是「哭臉」。其中,有一個指標是「耕地總面積比」,我們經常看到的是「哭臉」。台灣追求永 續發展,如果這一張「哭臉」一直出現,台灣還有什麼未來可言?乾淨健康的土地要好好保存,人民私有財產權要好好保障。台灣的出路很多,就看大家有沒有用心 來思考,有沒有決心來努力朝向永續!這是人民的責任,也是政府的責任!

請加入:

(作者為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委員。本文同步刊載於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第234期會訊)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