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的農地安全‧明日的糧食安全

by 陳秀枝、胡雅美、陳來紅

6月18日(2009)內政部營建署召開審查會討論「苗栗縣後龍科技園區開發計畫實質審查是否繼續進行案」,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及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均有代表出席合力聲援。灣寶捍衛農地的行動,教了我們一課「今日的農地安全.明日的糧食安全」。

為了有本國米與西瓜 主婦共挺苗栗灣寶家園永續/陳來紅

我們的主婦組織要重新在社會上發言,為不會說話的農地發言,為人單勢薄的農村發言,真的是大快人心的一件事。為聲援灣寶世代永續居住於家園的抗爭,我們一群主婦聯盟的環保媽媽再度──

如:擋外星寶寶進駐街頭的一億兩千萬預算的立法院抗爭。

如:擋台北七號公園的體育館建設之戰(才有今天的大安森林公園)。

如:擋關西的機械工業園區之戰。

二十年過去了,我們老中青曾經參與的主婦居然要再度出來,為灣寶保家園而戰。重要幹部也會一同站出來,主要是主婦聯盟代表將代表全國的主婦強烈表達對「今日農地安全與明日糧安的重視與義無反顧」,提醒國家與社會,保護農地環境免於污染的重要急迫性。

畢竟我們是頂著這樣的託付在做環保,也受社會資源所供養,組織才能存活到今天。我們所有角色也是因社會所肯定才擁有,出席這關鍵時刻,這比去灣寶吃西瓜還重要。

支持農運的新生力軍陪伴著參與「農村再生條例」的前哨 戰。讓我們來問問執政的決策者,「台灣糧食自給要多少農地?一定要講清楚!」我們家庭主婦關心農地若一再消失,本地無米無水果,仰賴要保鮮劑的進口糧食, 這樣的過日子我們絲毫無法忍受。尤其是要農家不情願的離農,遠離家園這件事,環保媽媽的我們更無法忍受。(作者:本社創社理事主席,於618灣寶案審查會 議前)


(圖片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提供)

政府怎能這樣對待她的人民/陳秀枝

昔日一位女農友曾與前理事主席謝麗芬說「務農一輩子,直到把作物交給主婦聯盟,才感受到種田是有尊嚴的。我也對孩子說,主婦聯盟如此對待我們,我們要將心比心,認真栽種來回報人家。」這位知性的女農,就是令我們感動佩服的英雌、灣寶之寶──洪箱。

十七年前我們警覺到含鎘土地生產的米竟不見了,為了食的 安全,而發起共同購買,用消費者集結的力量,尋找健康安全食物,好不容易有一群「忠天敬土」的農友,配合我們的要求,以友善環境的信念來耕作,我們也願意 以更合理的價格來支持農友的生計,冀望年輕一代願意務農。這之間的互相感動所延伸的價值,豈是那些短視近利的政商所能體會、尊崇。

我們站出來,是善盡對下一代的社會責任,是捍衛我們子孫 的糧食未來。當土地一再被污染,再多的檢驗都是枉然,當糧食不足成危機,缺糧之際,我們將毫無選擇,除了黑心食品外,難道要吃科技產品、電腦或橡膠嗎!我 們要告訴政府「灣寶是國寶!我們要西瓜,不要濫開發;我們要農地,不要真污染的假科技。」(作者:本社理事主席)

螳螂捕蟬之省思/胡雅美

開發科技園區乍聽之下,著實令人引頸翹望,擬想欣欣向榮之盛況。苗栗縣長大人及為民喉舌的民意代表們,急欲搭上台灣西部地區開發工業區、科學園區之最末一班列車,而雀躍不已並欲瞞天過海偷渡闖關。

然紙包不住火,攸關灣寶社區農民的生活、生存、生態、生產、四層生計大權,豈能默然任人宰割而坐以待斃?!

可敬可愛的純樸灣寶社區老農子民們,不恥圖謀工業經濟包 裝下突發之利益當頭,而泯滅良心。奉守祖傳可安身立命之良田和沃野。即使是螳臂擋車亦在所不惜,願為蒼生旱地視死不退卻。6月18日一早灣寶鄉愛鄉自救 會,率農民自掏腰包北上趕赴營建署,在審查案會議前,盼能傳達當地居民的心聲。

長年飽嚐灣寶農民辛苦提供的安全有機瓜果作物,我們這群合作社的消費者當然義無反顧,力為衣食父母扳回一成,誓死方休。

在審查會場中,雙方唇槍舌戰,輪番下來,灣寶捍衛軍真槍實彈,炮聲隆隆,對方顯然招架不住,連審議委員們也質疑官方的論述,雖未當場飭回案件,至少徹底壓下了對方囂張的聲勢。

身為掌握生殺大權的官員們,當深知錯誤的政策將讓一片沃土淨地破壞殆盡,落入萬劫不復的絕境,豈可不慎哉?!

猶記:近視近利無遠見,後患當無窮;荒陌旱地無生機,萬物無生路。

期待:灣寶有機良田農地,生機叢叢脈動,自主樂活無限。(作者: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

請加入:

(本文由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綠主張》2009.7第70期提供)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