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絕望母親的告白

by  Brian

11月4 日嘉義蘭潭一名吳姓媽媽攜子自焚悲劇發生後,引起社會大眾的關注,拜現代科技之賜,透過螢光幕的新聞報導,民眾看到了自焚者的林姓丈夫及小叔辱罵、掌摑踢 打自焚母親焦屍的畫面。看到那樣的畫面,你是否跟我們一樣心驚!我有兩個深深的困惑:是什麼樣的仇恨,會讓一個丈夫如此對待一個已自傷去逝的妻子?又是什 麼樣的婚姻、什麼樣的生活,會讓一個母親選擇帶著兩名幼子,以自焚的方式結束生命?

新聞披露後,覺案情有異的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快速地向家屬與鄰居求證和調查,結果發現:吳姓媽媽生前簡直是生活在牢籠中,非但沒有經濟自主的能 力、沒有語言與行動自由、沒有自己的人際網絡,並且長期被監控與毆打和辱罵……。當所有人的焦點皆放在父親喪子的悲痛與母親殘忍的單向思考時,婦女團體也提出了不同的聲音:

女權會黃淑英理事長認為,「母親攜子自焚」事件在台灣社會,絕不是一個特例,它背後所代表的是千千萬萬個已婚婦女的無奈與控訴。
性環保聯盟媽媽名集人廖藹淳女士說,一個至死都想要與孩子在一起的母親絕非不負責任或殘忍,它代表的是我們社會對於已婚女性處境的漠視,傳統觀念和價值一味要求女性要為家庭、丈夫和孩子付出一切,要求她做一位好老婆、好媳婦、好媽媽,卻從未關心過女性的需求。
政大新聞系林芳玫教授則抨擊故意呈現污辱屍體的鏡頭,極盡煽情聳動之能事,鮮少負責地探究真相,而隨意譴責受害者或擅揭隱私,這次事件再一次暴露媒體的專業倫理與職業道德問題。

我不知道,事發當日各媒體粗暴的鏡頭處理,曾讓多少人—尤其是女性—不安與害怕。我感謝婦女團體的辛勞奔波與代言,更希望婦女團體的呼籲與關懷,能帶給那許許多多境遇與吳姓媽媽類似的婚暴受害者一些些安慰,讓她們覺得自己不是那麼孤單與無助。

相關新聞請看http://forum.yam.org.tw/bongchhi/old/tv/tv19-1.htm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