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面子惹的禍!

by 偽偽夫人

親愛的偽偽夫人:
要過年了,想到除夕夜要回家面對幾個小姪子姪女、繳出為數頗豐的紅包獻金,讓我經濟不景氣下「阮囊羞澀」的荷包更加微薄,心裡頭就不由得淌出一滴一滴血、隱隱作痛。

姪子、姪女雖可愛,不過紅包代價也很高,有沒有什麼方法可避免我的荷包大出血呢?偽偽夫人請您想辦法救救它吧!

因此討厭過年的    錢碎鴨

錢碎鴨,你好:
偽偽夫人非常同情你的境遇。現在大家都知道單身女子不能承購國宅、不能獨立成家很不公平,不過卻很少有人知道「紅包文化」是早就行之久遠的「單身條 款」:專門懲罰「單身」或「已婚卻還不生小孩」的勞動者。因為「生的越多、領的越多」,所以「一個小孩也不(不想、不要、不能……)生的人,這個 時候就只有被揩油的份了,實為可憐。

同情歸同情,但是要偽偽夫人教你如何剝奪小孩子一年一度的「討錢有理」的幸福與樂趣,實在有違偽偽夫人的良心,所以偽偽夫人要告訴你「小孩本無罪」,始作俑者是咱們「打腫臉充胖子」式的紅包文化。

因為一般人認為,「紅包=面子」,給紅包的原則便要依循「公平交易法則」與「添加法則」。所謂「公平交易法則」,指的是各有小孩的親戚間在互給小孩紅 包時,一定要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偷瞄到對方一包給了多少,然後再擺出「大爺也不差」的姿態依等價或再多加一點還禮,以免自己面子上掛不住,因此對方包得 大,自己當然也不能小包;另外,紅包還一定要依循「添加法則」,只能歷年調漲而不能反應自己的經濟情況縮水,久而久之,大家自然視包紅包為洪水猛獸。

千萬別以為,「沒關係,『魚蚌相爭、漁翁得利』嘛!」,能夠因為這種「打腫臉充胖子」的紅包文化,為小孩謀福利也不錯,那可就太小看父母親「回收」的 本事了,往往包的越大包,孩子與父母親分配額度的爭執也越激烈!因此,爭面子的「紅包文化」往往是苦了自己又未必嘉惠小孩。

所以嘍!偽偽夫人建議所有為「給紅包藝術」而困擾的人,只要調整給紅包的心態,不一定要依循「公平交易法則」與「添加法則」,而可以視自己的財力狀況 決定,如誠實地昭告自己給紅包的原則,調查小孩實際可以拿到多少而依數包紅包、或者雙方家長約定好彼此願意給小孩的額度等等,只要紅包不要淪為打腫臉血拼 廝殺的戰局,過年收紅包這件事還是令人覺得很快樂的,不是嗎?

也曾是小孩的    偽偽夫人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