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著布帛的翅膀,讓夢想起飛— 「迪化街布藝嘉年華」活動側記

by 林綠紅(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總幹事)

2月27日,星期六,天氣陰,雲層厚,風有一點大。

26日整個晚上一直沒有辦法安穩的入睡,老是聽到雨聲,在耳邊,滴答滴答地響著。很擔心下雨,那籌畫超過半年的「布藝嘉年華」活動就很難光鮮的舉辦。

還好,雖然天氣預報有60%的降雨機率,而27日當天天氣正好是那不下雨的40%。

談起「布藝嘉年華」這個活動,我們是很驕傲的。從籌畫到舉辦,幾乎充分動員了義工以及社區的資源。並且,透過一次又一次的工作會議凝聚各方的共識,共 同促成活動的舉辦。回憶起第一次召開工作會議之後,幾乎以為這個活動就要「胎死腹中」,因為沒人、沒錢,甚至缺乏相似的工作經驗。千頭萬緒當中,工作小組 有一個基本的共識:我們想在這個社區做一點好玩的的 東西,讓這裡的很多人覺得有趣。這也是活動召集人、亦為布商老闆娘的蕭姮姝,在參與土城的一個關於社區議題座談會中,聽到西雅圖飛夢社區一年一度夏季遊行 之後(註),所觸發的點子與夢想。

百納祈福

這樣一個用布帛織成的夢想,在實現的過程中遇到許多的阻礙。經費籌措不易,一直是我們的問題。而面對社區人士的觀望態度,更讓人不知所措。一路行來, 常有人問我,作為一個婦女團體,為什麼要舉辦如此的活動?當然活動可以作為社區工作的前導,與此地有更多的互動與交集。除此之外呢?活動的過程,女性的主 體何在?對於參與活動的義工姊妹們意義何在?這些問 題不斷地在我的腦中出現。

隨著大型拼布作品─「百納祈福」的縫製進度,似乎這些問題有了越來越鮮明的答案。活動前,負責大稻埕霞海城隍廟廟務工作的陳文文女士一番話,讓我印象 深刻,她提供了一些早期大稻埕女人的衣衫作為展覽之用,並且提及這些衣衫的主人幾乎用盡青春來縫製嫁衣,「縫啊!縫啊!日復一日就是等待著婚姻。」這是她 們唯一的事。也許婚姻之後,還是另一長串的等待吧!

然而「百納祈福」的工作現場卻常是溫暖有女人味的,從設計、製圖、挑選花色到縫製完成,可以看到的是一幅女性藝術的集體創作過程。時常可見,一組一組的義工姊妹窩在一起討論布 色的搭配、圖樣的選擇,其實,她們大多沒有參與團體的經驗,有不少人還是第一次踏出家門來上課、當義工。1月23日作品終於高掛在永樂市場大樓的外牆,一位義工阿媽跟我說,她一定要 帶她先生來告訴他哪一朵花是她的作品,因為家人一直對如此大型的作品可以完成感到質疑。我先前的疑問似乎不證自明,「百納祈福」的創作過程已經使得這群女人變得有力量,因為她們在 為自己創作。布衣大遊行

在這樣一個有歷史的社區裡,和這裡的女人,嬉戲一場和布有關的慶典。這是對「布藝嘉年華」的一點願望,也希望這是一個開始,讓社區有動力可以動起來。

後記:
原定3月2日即將卸下的「百納祈福」大型拼布裝置藝術,布商們提出建議希望展示到3月7日。並且,已經有布商開始想像第二屆的辦理方式。而所有巷道的旗 幟,社區裡的意見表示希望多懸掛幾天,因為大家捨不得就這樣拿下來。作為主辦單位的我們,對於活動能引起共鳴,實在非常的高興。也感謝眾家姊妹的幫助,以 及出力最多的布商老闆們。

註:
位於美國岸西雅圖的飛夢社區,一個藉著藝術活動、節慶與社區參與而重獲新生,這個生氣蓬勃的廢棄修船城鎮,連續廿多年來,「飛夢」居民以慶祝全年白晝最長的一天─6月22日舉辦「夏至遊行」,穿戴上奇裝異服一起飛夢,這項社區參與的成果,全球社區工作者莫不驚異!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